分享到:

卖房的开始养猪、造酒的盯上车 上市公司这样玩跨界

卖房的开始养猪、造酒的盯上车 上市公司这样玩跨界

2020年05月11日 09:00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卖房的看上猪、造酒的盯上车…跨出的步子是继续走还是收回?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1日电 (张澍楠)卖酒的看上了造车、做餐饮的进军投资、卖房的又开始养猪……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玩跨界早已不是新鲜事,步子都迈得不小。当热度退去,这只跨出去的“脚”是收回来,还是继续往前走?

  “二师兄”成跨界宠儿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2019猪年撞上超级猪周期,猪肉价格一飞冲天,猪企赚得钵满盆满,见此情景,不少企业开始“牵手”养猪业。

  不久前,万科大刀阔斧进军猪界刷了屏。5月7日晚,万科招聘小程序“万招君”发布“招募令”,招聘包括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在内的5个社招岗位。

  前有碧桂园招聘养猪事业部负责人,今有万科招募猪场总经理,但“二师兄”的名声并非近期才火起来。早在2009年,网易CEO丁磊就喊出养猪计划;2014年底,王健林宣布去贵州养猪,后续猪肉通过万达广场卖到全国;2016年许家印则投资3亿元,在贵州援建110多个养猪为主的农牧基地。不过,万达和恒大当时都将养猪的目的定位于“扶贫”。

  此外,2018年2月,阿里巴巴宣布“ET大脑”养猪计划;同年11月,京东也宣布进军养猪业,并和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合作,推出人工智能养猪方案。

  国际资本也没放过这块“肥肉”,高盛曾斥资近3亿美元在湖南、福建一带全资收购养猪场;德意志银行也注资6000万美元获取上海宏博集团公司养猪场30%的股份。

  跨出去的“脚”咋样了?

  以养猪为例,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27日至5月3日,猪肉批发价格每公斤43.05元,比前一周下降2.5%。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猪价已趋于缓和,未来或稳步下行。回顾网易创始人丁磊的养猪之路并不易,其间频频传出养猪计划夭折的消息,直到7年后,丁磊的“味央猪”才面向市场推出。

  从房企角度看,盖房子和农业是不同的两条路,一个快周转,一个需要慢功夫。同策集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分析,对开发商而言,在相关行业进行多元化更容易成功,而进军新能源汽车、矿泉水、农业等,失败的概率往往较高。开发商去养猪,本身就不太靠谱。

  张宏伟认为,中国还处于快速城镇化过程,未来10-15年的城镇化率必然达到70%-80%。农村未来“并村”、“并镇”是必然趋势,这一过程必然会腾挪出大量农业用地、集体用地。开发商“养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利用“养猪”机会把握未来城镇化“圈地”机遇,才是真正目的。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口罩成了全民必备品,中国石化、格力、上汽通用五菱、富士康、红豆服饰等各大企业纷纷开始“兼职”做口罩,可称为最“紧急”跨界。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除此之外,企业跨界造车也是热门。此前,五粮液花24.91亿收购的凯翼汽车旗下新车型“炫界”亮相,索尼、创维、格力等家电企业也开始入局。业内人士分析,“跨界”造车都存在一个普遍问题:雷声大雨点小,能推出量产车型的企业并不多。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造车是以技术、人才及规模效应著称的传统产业,资金只是其中一方面。与拥有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淀的传统大牌车企相比,我国的一些造车新势力还需慢慢积累和沉淀。

  有企业跨界是为了赶风口,还有企业跨界是为了自救。2019年,包括海马、力帆等不少自主品牌车企都加入卖房阵营中。业内认为,车企频繁卖房举措多与其面临的困境有关。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之所以会卖房,一个很大的原因是2019年自主品牌的销量大幅下降,必须有一定的现金流和资金来保壳或维持车企基本运转。盘和林也称,房产只是一部分资源,而不是主业,卖房只能作为车企一个短期的应急措施,长期来看并不现实,提高自主品牌的生存能力,才是车企获得长远发展的关键。

  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的跨界,成效仍需留待市场考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