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税务部门提醒:小心纳税信用 “污点”影响企业市场信任度

税务部门提醒:小心纳税信用 “污点”影响企业市场信任度

2020年05月12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通讯员 周颖 程子逸)税务行政处罚被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是否影响企业招投标?这样的信用“污点”如何修复?随着国内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日益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已逐渐受到社会各界接受,其中,纳税信用也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面对企业关注的纳税信用修复问题,税务部门提醒,应及时合法修复信用“污点”,防止影响企业市场信用度。

  近日,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接到一家企业的紧急求助。该公司系2017年-2018年度当地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2019年下半年接受了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的税务检查,并按税务行政处罚决定及时缴纳了罚款以及补缴企业所得税和滞纳金。但是今年年初,该企业法人代表彭某发现“信用中国”平台上自己的企业多了一条行政处罚信息,正是年前接受此前的处理结果。

  彭某担心在“信用中国”这样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存在一个明显的“污点”会影响企业接下来的经营和发展,立即致电求助税务稽查,希望可以出具一份《涉及一般失信行为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帮助企业信用修复。

  接到企业的请求后,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考虑到该企业在被查过程中积极配合,在执行阶段及时履行税务行政处罚内容,认错态度良好,从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其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决定根据相关规定配合企业待公示期满三个月后出具相关文书,帮助被查企业信用修复,通过纳税服务部门建议“信用中国”网站不再公示该行政处罚信息。

  据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税信用作为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引导纳税遵从,推动“信用中国”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南京税务稽查通过不断推进信息共享、部门联合奖惩工作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税务领域信用信息,定期更新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引导纳税人诚信自律。比如建立涉税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对‘黑名单’上的企业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同时针对A级纳税人的守信激励措施,通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有机结合扩大纳税信用信息的影响力。”

  “税务部门利用信用信息互享,用政府部门的评价背书增强守信企业的市场信任度,是一种守信激励的手段,也是对存在一般失信行为企业的一个提醒。”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应依法诚信纳税,远离税收违法失信行为,提高税法遵从度,这也有助于营造公平、诚信、有序的经济社会环境;一旦有了失信记录,建议尽快通过税务部门合法修复信用,防止影响企业经营。(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