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需加强保护和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需加强保护和利用

2020年05月19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5月19日电 (杨迪)“与传统牧区相比,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生态的不稳定性和敏感性更加明显,巩固生态保护成果的难度较大。”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需加强保护和利用政策。

  蒋齐介绍,2011年以来,中国在内蒙古、西藏、新疆等13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推行禁牧和草畜平衡等制度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因草原生态保护欠账较多,且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生态更加不稳定和敏感,巩固生态保护成果的难度较大,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北方农牧交错带县区大多自有财力不足,制约了产业转型发展和生产效率提升。”蒋齐直言,北方农牧交错带草牧业发展水平较低,存在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比例低、屠宰实际加工能力低、产品加工水平低等问题。

  蒋齐认为,监督管理技术手段的落后和现代畜牧业经营管理理念的缺乏亦是造成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生态保护成果难以巩固的原因。

  “不同部门对于草原资源数据统计、认定口径还不一致,针对北方农牧交错带草原资源的统计监测体系尚未建立,造成牧区之外的草地或草原处于‘可管可不管’的状态。”蒋齐表示,目前中国草原牧区生产生态监测统计在基础研究、技术装备、监测能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还相对落后,日常监督管理以“人管”为主,“技管”水平低。

  同时,许多牧民难以适应规模化、科学化的生产要求。加之与传统牧区相比,北方农牧交错带户均草原面积较小,牧民草原生态保护补贴收入不能弥补禁牧带来的收入减少,一些牧民为提高收入进行偷牧乱牧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蒋齐在提案中建议,要尽快完善新一轮补奖政策的顶层设计,为草原生态保护和利用提供政策保障;结合农牧交错带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推进种养结合的现代草牧业发展;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建立一支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草原行政执法队伍,全面提升草原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外,还要加快现代草牧业生产经营技术推广与示范,培育现代草原畜牧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提升产、加、销一体化程度,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要积极拓宽牧民就业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双赢。”蒋齐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