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江苏盐城新安村: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蜕变

探访江苏盐城新安村: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蜕变

2020年05月20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江苏盐城新安村: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蜕变
    航拍新安村新农村建设。 陈其龙 摄

  中新网盐城5月20日电(记者 谷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5月20日,江苏盐城滨海县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祖道来,站在村口大道上眺望,道出一个经济薄弱村蜕变为全国文明村的甘甜心声。

  新安村,古称茶安庄,位于苏北腹地,是一个典型的平原农村。

航拍新安村村貌。 陈其龙 摄
航拍新安村村貌。 陈其龙 摄

  走进新安村,粉墙黛瓦,屋瓴高翘,联栋别墅错落有致,一幅“村在绿中、庄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乐中”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我今年都70多岁了,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我是赶上了好政策、好时代。”在新安村部广场上锻炼的村民郁步生说,原来住在村子的最角落,后来村里搞脱贫攻坚,建设新农村,他成了首批搬进来的村民。

新安村规划展示馆。 陈其龙 摄
新安村规划展示馆。 陈其龙 摄

  近年来,新安村坚持新社区建设和旧村庄改造相结合,以“生态、集约、宜居、便民”为准则,大力实施新农村社区建设,不断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持续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2013年1月,占地面积240亩的新安村新农村社区开工建设,现已入住445户。

  祖道来介绍,这些年来村干部和村民齐心要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富民作为第一目标,实施脱贫致富、就业致富、创业致富“三大工程”。

  在新安创业园内的维耐地毯公司车间机声隆隆,女工们穿梭于机器之间,一块块平整的地毯有序下线。“村里有30多人在这里上班,一个月都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村民笑着说,在家门口上班既不耽误农活,还能照顾老人小孩。

在维耐地毯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工作。 陈其龙 摄
在维耐地毯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工作。 陈其龙 摄

  “经过苦干实干,2013年摘掉贫困帽子。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荣誉,2019年年底实现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25000元,拥有集体资产560万元,村集体积累80万元。”祖道来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倾注了省市县帮扶工作队的大量心血和汗水。

  创造新生活,让农民日子富起来。该村依托新安创业园和专业市场,大量吸纳劳动力本地就业,推动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形成“群凤还巢”态势。

  据了解,新安产业园2019年实现销售2亿元、税收1800万元,新安村目前在外劳动力454人,回乡返流创业136人、就业358人,带动农民增收人均贡献达15000元。

  生产生活好了,农民的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该村还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农民休闲广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农民大舞台等公益设施,同时培塑新风尚,制定乡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向善,邻里和睦、干群和谐”的良好乡风。(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