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促消费补短板 如何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促消费补短板 如何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2020年05月20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促消费补短板 如何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促消费补短板 如何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作者 夏宾 李晓喻 王庆凯 陈溯

  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动力,是市场与民众信心的“晴雨表”。疫情冲击下,要拉动经济,促进消费是必选项,但鼓励消费不是允许粗制滥造,更不能给假货“开绿灯”。在高质量提振消费的同时,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如何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新社近日专访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业界专家,围绕促消费、补短板建言献策。

  魏建国: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消费市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预计,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去年突破4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基础上,今年有望增长至45万亿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这一判断,基于多个有利条件。魏建国认为,疫情期间,中国民众的消费意愿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今后会逐渐恢复;当前中国快递日均包裹已超过亿件,今后物流还将进一步提速;电商已瞄准老人、儿童等潜力有待继续开发的消费者群体,新型消费会持续快速增长,并引领全球消费市场等。

  刘尚希:消费潜力巨大,但完全释放仍存“梗阻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中国消费潜力巨大,但完全释放,还存在三大梗阻点:一是疫情冲击下,线下消费场所受到巨大影响,出现“有钱也没有地方消费”的状况;二是疫情使居民收入受到影响,居民储蓄倾向增加;三是提高供给质量对促进消费非常重要,涉及到技术含量、品牌,安全性等问题。

  “扩大内需就要考虑如何提高国内消费品的质量。”刘尚希说,当下,中国追求高质量发展,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需要更加强调保护消费者权益,应从立法、司法、执法等各个方面进行拓展,对制假售假行为严厉打击。

  李正国:建议把社交平台销售纳入监管

  打假既是促消费也是保权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正国认为,一些社交平台销售脱离了现行有效的一些法律监管,在平台上发布一些不实信息,或者对消费者进行了一些误导性宣传,危害和风险较大、陷阱较多,需要通过法律予以治理。

  “但已经生效的电子商务法对社交平台销售货物这一领域没有作出明确规定。在今后电子商务法修改过程当中,可以把这部分内容纳入修改的考虑范畴之中。”李正国建议。

  雷冬竹:抗疫暴露出来治理短板需警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认为,抗疫暴露出来的治理短板,需要全社会警惕。为此,她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将医疗资源向农村卫生条件薄弱地区倾斜,加强县乡镇卫生院、卫生站、村医疗所的防疫物质储备。

  二是提升村民对各类打着新型、社交或者其他互联网销售模式的认知,谨防诈骗和买到假货。加大对社交电商的监管力度,避免假货流窜现象。

  三是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像打击“老赖”一样打击制售假者,加大惩治力度。避免制售假分子在各个平台流窜,给售假行为留下死角。

  杨莉:引导农村理性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莉提醒说,随着社交电商平台的兴起,加之缺乏严格的政策法规监管,难免有一些不合规产品进入三、四线城市及乡镇村消费市场,在朋友圈、小程序、短视频平台等多个社交电商均爆出不少售假新闻。

  杨莉认为,不管从电商行业发展,还是从政策层面考量,规范社交电商平台迫在眉睫。

  为此她今年递交相关建议: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要加大农村假货常态化治理,在推广农村电商及电商扶贫中,还要相应开展消费维权类活动,提高村民识假防假意识,引导理性消费;不在假货洼地销售农产品,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效应。

  “我呼吁,推进农村电商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保障农村农民食品安全。社交电商平台绝不是法外之地,要纳入监管。”(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