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陈晏:“中国数谷”将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全国人大代表陈晏:“中国数谷”将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2020年05月22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陈晏:“中国数谷”将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贵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陈晏:“中国数谷”将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22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数谷”贵阳计划从2020年5月至9月,以“我们的数博会、数博思想库、数博不落幕、数谷在线”为主线,开展“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系列区域性活动。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

  陈晏说,在借鉴国内其他大型会展活动举办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开展“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系列区域性活动,总体按照“一会议(数博投资人大会)、一发布(“数博发布”)、系列推介活动(数博对话、走访直播)”进行安排。

  官方将以搭建全球大数据项目投融资交流合作平台为目标,以服务企业为主旨,凝聚资本力量,实现资本与企业共赢。平台面向股权投资人、债权投资人等开放,面向海内外征集大数据优质项目。2020年,“数博发布”计划采用线上发布等形式,发布大数据行业标准、前沿理论公益成果和大数据科技企业的技术、项目、产品内容。

  贵阳、贵安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是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陈晏说,我们以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为契机,整合资源、创新模式,优势叠加、聚合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进一步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奋力在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等方面实现“六大突破”,加快打造“中国数谷”,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贵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16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4.3%,电信业务总量626.6亿元,增长53.5%;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70个,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戴尔软件服务外包基地、腾讯西南技术支撑中心等74个项目开工建设,无人驾驶个性化定制共享工厂等61个项目建成。

  陈晏表示,2020年,贵阳市、贵安新区将把5G、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新产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贵阳市重点抢抓作为中国首批5G试点城市机遇,加快5G基站布局组网,全力扩大5G民用和商用范围。贵安新区重点加快数据中心建设,2020年将在建成苹果iCloud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二期的基础上,再开工建设一批国际级、国家级数据中心,力争3至5年数据中心服务器达到400万台,建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区。

  当前,中国正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陈晏表示,近年来,贵阳市坚持把区块链作为大数据五大重点领域之一,谋篇布局、先行先试。目前,贵阳颁布了《关于支持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支持区块链发展的政策措施,成立了区块链产业联盟,发布了中国首个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享链”,抢占了区块链发展先机,区块链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

  陈晏说,下一步,贵阳市将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进区块链理论创新、区块链标准研制、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各行各业融合发展,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基于大数据发展优势和疫情下民众对健康的关注,陈晏将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推进医疗行业管理数据共享的建议”。陈晏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但是由于特殊性、敏感性和安全性等问题,医疗行业管理数据的共享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陈晏建议,国家建立健全医疗数据回流共享机制,加快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工作,加强医疗数据信息安全监管工作,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激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动力和活力,培育新的业态和经济增长点。(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