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杨安娣:促冰雪经济发展,培育东北振兴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杨安娣:促冰雪经济发展,培育东北振兴新动能

2020年05月22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孙博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会主委、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杨安娣近日向媒体表示,随着2022北京冬奥日益临近和冰雪热的持续升温,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东北地区的比较优势,实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亟待回答的重大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资料图) 李彦国 摄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资料图) 李彦国 摄

  今年全国两会,杨安娣的提案聚焦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她建议促进寒地冰雪经济发展,培育东北振兴新动能。她表示,东北冰雪经济存在产业发展面不宽,产业优势不显著;产品不够丰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加强;冰雪经济发展合力不强,政策落地执行情况不佳等问题。

  具体来讲,杨安娣表示,受思想观念制约,社会上将冰雪产业局限为旅游、运动等非生产行业的观念依旧突出。“虽然有一系列政策引领,但以事业发展思路谋划冰雪产业的观念依旧存在,导致我国在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发展中存在诸多短板。”

  杨安娣认为,片面看待制造业国际价值链作用,冰雪装备关键设备装备高度依赖进口,导致冰雪运动场馆运营成本偏高,冰雪运动消费群体小众,成本分担机制欠缺等,制约了中国冰雪运动大众化进程。

  杨安娣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突出重点,破解发展瓶颈。

  杨安娣具体建议,一是深化文旅融合,增强特色文创产品研发能力,鼓励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补足冰雪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二是打破区域、行政、行业壁垒,形成以资源、资本、产业、技术联盟为载体的新产业发展格局。三是加快装备智能化生产,从产品销售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四是高起点规划冰雪产业园区,把东北地区打造成中国冰雪装备产业制造业基地,培育壮大中国品牌,实现冰雪经济发展全产业链安全可控。(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