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青海昔日贫困村里“巾帼拍档”的“致富经”

通讯:青海昔日贫困村里“巾帼拍档”的“致富经”

2020年05月2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青海昔日贫困村里“巾帼拍档”的“致富经”
    图为青海省劳动模范、光林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铁令梅给羊羔喂奶。 石延寿 摄

  中新网西宁5月25日电 题:青海昔日贫困村里“巾帼拍档”的“致富经”

  作者 石延寿 张添福

  “4亩娃娃菜,全部订单销售,收入2.8万元”

  “150多只土鸡将出栏,每只至少能卖到100元”

  ……

  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民和县光林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铁令梅,正和驻村第一书记李玉兰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桥头村昔日是个贫困村,424户村民里,曾有贫困户26户。

  在村民眼里,铁令梅,能吃苦、敢打拼,是青海省女劳模;李玉兰,有思路、能担当,是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两位最佳“巾帼拍档”,带领全村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村里已顺利摘去了贫困“帽子”。

  眼下,桥头村千亩葵园基地内,向日葵已破膜出苗,露地蔬菜长势喜人,蔬菜大棚种植的娃娃菜、菜瓜等已上市销售。

  新建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村幼儿园和3个村级文化广场,硬化村道,还建成冷藏库……桥头村的变迁,一步一个脚印。

图为合作社务工村民展示上市的娃娃菜。 石延寿 摄
图为合作社务工村民展示上市的娃娃菜。 石延寿 摄

  在桥头村,光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的100公顷土地,种植有机蔬菜,打造葵园,并以此为重点发展养殖业,走上了生态农牧业发展之路。

  村里昔日一些上有老、下有小而无法出门打工的村民,在家门口也可以打工挣钱,既照顾上了家庭,又鼓起了“钱袋子”。“我靠在这打工挣来的钱,供在河北上大学的孩子,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挣钱和顾家两不误。”藏玲玲是桥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已经在合作社的葵园里打工4年多。

  据了解,葵园基地建成后,常年为当地村民提供30多个务工岗位,特别是在种植期、采摘期日均用工量达到50余人。

图为第一书记李玉兰和村民在蔬菜大棚内摘菜瓜。 石延寿 摄
图为第一书记李玉兰和村民在蔬菜大棚内摘菜瓜。 石延寿 摄

  桥头村村民赵保正一家5口人,上有两个老人需要照顾,赵保正出不了门、打不了工;膝下孩子在辽宁上大学,每年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他说,2019年,自己在葵园基地干了一个月,收入5000余元,今年在合作社专职养羊,固定月工资3000元,“如果效益好的话,合作社承诺还可以给奖励性分红。”

  李玉兰说,近五年来,村里发展产业脱贫,葵园基地已经有了规模、见了效益。今年根据疫情,合作社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还增加了养殖业,“现在,我们考虑如何在乡村振兴上探索新路子。”(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