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渤海发现亿吨级油田:可供百万辆汽车行驶20余年

渤海发现亿吨级油田:可供百万辆汽车行驶20余年

2020年05月27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7日电(张旭)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26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自然资源部完成了对垦利6-1油田探明储量报告的评审备案工作。

  截至目前,垦利6-1油田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标志着该油田成为中国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首个亿吨级大型油田。

  储量超过1亿吨是什么级别的油田?对于中海油和我国能源领域有何意义?

图片来自中海油公众号。
图片来自中海油公众号。

  可供百万辆汽车行驶20年

  中海油在2020年3月底发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里,首次披露了垦利6-1油田这一新发现,并表示其有望成为莱州湾北部低凸起部的首个大型油田。

  近两年,中海油已在该油田钻探42口勘探井。经证实,垦利6-1油田具有储量规模大、油品好、测试产能高等特点,含油面积超100平方千米。按照原油常规采收率计算,提炼成汽柴油后,可供100万辆汽车行驶20余年。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可采储量在5亿吨以上的为特大油田,7000万吨以上的为大型油田,7000万吨以下为中小油田。该油田探明储量达到亿吨级,是渤海地区第一大油田,在全国范围内也属大型油田。

  据介绍,目前垦利6-1油田正在加快开发评价工作,尽早实现投产。该油田的巨大勘探前景将为渤海油田持续绿色稳产10年、上产4000万吨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资源保障。

  近年来,中海油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于2019年初启动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

  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垦利6-1油田是公司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成果,中海油将继续发挥勘探“龙头”作用,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主线,努力在更复杂油气藏、更深海域取得更多新突破,为推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图片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图片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40年寻得渤海亿吨级大油田

  垦利6-1“浮”出海面,用了40年时间。该发现位于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隶属于我国海上最大油田渤海油田。

  其实,自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该地区历经40余年多轮勘探,效果均不理想,所发现的储量规模小、分布不集中,无法建立有效开发体系。

  莱州湾北部低凸起部,是渤海油田过去半个多世纪唯一没有商业油气发现的凸起。1979年,中国在这个凸起打了两口井,结果无功而返。1990年到2007年,探索深层,只见油气显示不见油气田。2008年到2010年,转战浅层,依旧没有斩获。2016年到2018年,开展立体勘探,平均单井探明储量仅85万吨。

  面对这种情况,依据渤海石油管理局总地质师薛永安提出的“汇聚脊”理论,2019年,科研人员锁定浅层,把勘探方向从凸起高点转移到低部位,从构造—岩性圈闭转移到岩性圈闭,该凸起勘探由此打开局面。

  “该地区平均水深在15-20米之间,开釆难度不大。垦利凸起上以轻质原油为主,油层厚度在8到20米之间,虽然单一油层规模不会太大,但多层系可形成可经济性开发规模,做到有效开发和开采的经济性是最重要的两点。”曾在渤海南部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在垦利6-1发现的基础上,中海油表示,将继续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推动渤中19-6试验区以及我国首个自营整装深水油田流花16-2等8个新项目顺利投产,力争国内原油和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

图片来自中海油公众号。
图片来自中海油公众号。

  可减少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能源经济专家董秀成告诉中新网记者,东部地区的新发现,对于中国原油的稳产增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油田的生产过程也是一个自然减产的过程,我国很多老的油田已经进入衰退期,稳产增产存在一定困难。新的发现可以弥补减产部分,因此对于稳产增产和我国能源保障都是好消息。”董秀成说。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9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突破5亿吨,同比增长19.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2019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2.5%。

  《国家石油储备中长期规划(2008-2020年)》显示,2020年中国将形成相当于100天石油净进口量的储备总规模。2019年9月,国家能源局表示,商业和战略原油库存约为80天的净进口量,较目标至仍有20天净进口量的缺口,约2570万吨。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韩正己对中新网记者分析,中国原油需求量巨大,但对外依存度较高。对于国家来说,大型油田的发现可以减少依存度。

  “垦利6-1是渤海地区第一个亿吨级油田,意味着未来十几年渤海石油开采都会有一个好的前景。同时,该油田的发现,对于中国海洋石油勘探等方面,也有一定技术和思路上的借鉴作用。”韩正己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