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将实现冬虫夏草源头可追溯

青海将实现冬虫夏草源头可追溯

2020年05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将实现冬虫夏草源头可追溯
    图为该项目所提取的冬虫夏草菌株。 李江宁 摄

  中新网西宁5月28日电 (李江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完善以后,不仅可以规范虫草市场,进一步保护青海冬虫夏草品牌,也为虫草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冬虫夏草研究室研究员李育玲教授28日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青海省冬虫夏草(真菌及寄主昆虫)种质资源库建立及虫菌协调进化研究”项目于2017年正式开始实施,近3年的时间里,项目采集了青海省玉树、果洛、黄南等6个主产区冬虫夏草标本,初步建立了青海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和资源数字信息系统,将青海省冬虫夏草的产区、气象因子、寄主昆虫、侵染真菌及特征序列等整理归纳录入,为全面系统地查询青海省冬虫夏草种质资源的应用提供了依据。

  中国冬虫夏草的产量占世界产量的98%,而青海冬虫夏草占中国60%以上的产量,是世界冬虫夏草当之无愧的主产区。冬虫夏草天然资源十分宝贵,因此也被称为“软黄金”。

  由于冬虫夏草资源少,而市场需求日益增大,因此在原草不足的情况下,市场上逐渐出现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乱象。目前购置冬虫夏草的消费者仅能通过色泽、大小和气味等感官标准来鉴别虫草的优劣。建立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也是为建立冬虫夏草识别标准体系提供技术储备,消费者可以通过所购原草查询到虫草序列,继而得知所购虫草是否为真,及其产地。

  同时,通过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可以在原草不足的情况下,通过用菌丝体发酵产品做部分替代来研发药物,从而充分利用冬虫夏草资源。

  另外记者了解到,建立冬虫夏草种质资源库也对保护虫草资源及草原生态有重要意义,通过比对不同地区的幼虫形态,来确定青海优质冬虫夏草产区,进而建立青海冬虫夏草保育区,来平衡采挖和保护之间的关系。(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