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六个关键词解读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

六个关键词解读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

2020年05月31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六个关键词解读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致辞。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5月31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两江新区作为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2019年经济规模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第4位。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31日以六个关键词解读两江新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计划。

  重庆两江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论坛31日在当地举行。

  王志杰在致辞时介绍,2019年,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00亿元,以不到重庆市1.5%的面积,贡献了该市约15%的经济总量、工业产值和数字经济增加值,集聚了30%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和进出口总额,以及50%的世界500强企业、60%的汽车产量。两江新区的经济总量、规划建设用地、承载城市人口在重庆中心城区中均占1/3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将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王志杰接下来用“智慧、开放、创新、产业、绿色、城市”六个关键词,解读两江新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计划。

  “智慧”是两江新区的别样风景,当地正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两江城市大脑”、智博村、智慧社区、智慧商圈、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全面发力,一座人文、生态、科技协同发展的智慧之城正在崛起。

  “开放”是两江新区的文化基因,当地正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两江新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建设联通全球的开放平台,营造一流的开放环境,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成为重庆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创新”是两江新区的最强动能,当地正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两江新区将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的集聚高地,和促进大学、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打造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以及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产业”是两江新区的优势和基础,当地正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集群。两江新区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加快打造以电子信息、汽车产业两个千亿级产业为重点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壮大以大健康、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以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集群,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绿色”是两江新区的生态本底,当地正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江、四山、八城、百园逐步建成,开门见绿、推窗是景成为现实,城市“颜值”刷出新高度。

  “城市”是两江新区特有魅力和气质的代表,当地正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当地聚焦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大力实施多组团产城景融合开发,满足人的成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全生命周期需求,着力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环境。

  最后,王志杰表示,两江新区是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也是宜居宜业宜乐宜游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投资两江就是投资未来”。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