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海南自贸港:海南将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开放船舶运输政策

聚焦海南自贸港:海南将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开放船舶运输政策

2020年06月01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指出,海南将在2025年前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海南将在2025年前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资料图为在洋浦港停靠的国内外货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海南将在2025年前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资料图为在洋浦港停靠的国内外货船。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总体方案》明确,海南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简化检验流程,逐步放开船舶法定检验,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取消船舶登记主体外资股比限制。在确保有效监管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境内建造的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视同出口并给予出口退税。对以洋浦港作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允许其加注本航次所需的保税油;对其加注本航次所需的本地生产燃料油,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对符合条件并经洋浦港中转离境的集装箱货物,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根据《总体方案》,海南将在2025年前在洋浦保税港区等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总体方案》称,2025年前适时全面开展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情况评估,查堵安全漏洞。待条件成熟后再实施全岛封关运作,不再保留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洋浦位于海南省西北部,是中国首个吸引外资、成片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也是中国最南端的国家级开发区、保税港区,位于泛北部湾中心地带。洋浦港是海南核心港口,深水近岸、避风少淤,2018年底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新支点。(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