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推出两个新货币政策工具,缘何受欢迎?

央行推出两个新货币政策工具,缘何受欢迎?

2020年06月01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央行推出两个新货币政策工具,缘何受欢迎?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推出了两个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消息传出以来,市场几乎是一片掌声。6月1日晚间,中国央行官方版的解释来了。

  央行表示: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这是两个什么样的货币政策?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简而言之,当中小微企业暂时还不起贷款了,可以延期还本付息,直到2021年3月31日。预计延期政策可覆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人民币。

  为了让放贷银行别急着让企业还贷,中国央行拿出400亿元激励资金,激励地方法人银行允许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款。

  这400亿元,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这本金的1%,可以看做是央行对银行应计利息成本的补偿。

  如果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可以让已经贷款的企业暂时缓一口气,那么“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更令市场喜闻乐见:它让更多以前无法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不用担保、不用抵押,就可以获得信用贷款。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大,银行发放贷款时,一般要求抵押担保。而目前,中国中小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占比只有8%左右。

  央行表示,支持计划惠及的普惠小微企业要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预计信用贷款支持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这两个政策为什么受欢迎?

  简而言之,这两个货币政策工具“特别解渴”,而且“直接点穴”。

  特别解渴,因为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直达中小微企业,解决的就是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缺钱”难题。其实,在困难的时候只要轻轻扶一把,很多企业就能渡过难关。

  直接点穴,因为新的政策工具可以让有贷款的企业,真正延期还本付息;拿不到贷款的,可以通过信用贷款获得资金,无需担保、无需抵押。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总的来看,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这项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方面可以加大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贷款的可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这个货币政策工具,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地方中小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能力。”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认为,二季度政策的关键在于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为未来的复苏奠定健康的微观主体基础。本次组合拳政策提高了政策的直达性,有助于保企业,进而实现保就业、保民生。(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