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通资金流“堵点” 助上亿市场主体过难关

打通资金流“堵点” 助上亿市场主体过难关

2020年06月02日 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通资金流“堵点” 助上亿市场主体过难关

  目前资金流的“堵点”:一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二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

  ---------------

  在北京开饭店的熊毅滨最近正在为租金的事奔波。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这条内容,让他看到了希望。

  此前,他管理的饭店中,只有一家恢复营业。以往用餐时的热闹景象不见了,每月近20万元的房租压力,让他们喘不过气来。他很希望政府出台一些具体措施,让房东愿意减免一部分租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企业陷入困境。为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这让在困境中的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

  设立纾困基金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

  签好的订单取消了、出厂的货被客户拒收了、该收的销售款延期了……疫情之下,企业遭遇的种种状况最后都指向一个结果——现金流紧张。

  2月初,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和她的团队成员梳理了全国52个省市地区对支持中小企业出台的文件,发现在融资问题上,一些省市地区主要通过下调贷款利率、控制综合融资成本或二者兼有的方式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如贷款率下降10个百分点或综合融资成本下调0.5个百分点,但她觉得,下调比例可能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刺激作用很有限。

  针对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方燕等代表委员提出,应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基金”。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建议,各级财政可以适当倾斜,调拨可利用资金进行注资,扩宽临时纾困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增加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等资金供应端,临时纾困基金的非政府出资额应由财政全额贴息。

  他认为纾困基金如果是财政出资的普惠性资金性质,必须严控标准,避免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监管部门可出台一个指导性意见,明确一些基本原则、投资领域,各省级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标准,“救助谁、救助什么、怎么救助、救助的标准以及使用相关工具的组合要尽量公开”。

  一些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曾指出,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背后需要有稳定的资金流,但资金流目前存在两个“堵点”:一个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一个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

  针对核心企业拖欠上游企业资金的问题,杨丽平认为要支持产业链的核心企业自身发展。核心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遇到了资金上的问题,要鼓励银行增加流动性的支持,支持企业去发债,帮助稳定企业生产和经营。当核心企业有了资金后,如果上游供货企业已经把货给他了,核心企业要以现金或实时付款的方式进行货款支付,“不能仅凭一个票据,或者是拖着、延期支付货款。”

  针对下游经销商,杨丽平指出,核心企业通过银行给予的信贷支持拿到资金后,要减少对下游企业预付款的收款比例,“(企业)已经拿到钱了,可以正常运转起来生产经营了,预付款是不是就别让人家百分之百的先款后货,这样对下游企业现金流、资金链都是一个缓冲。”

  在调研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湖北省委主委江利平了解到,2019年,湖北的一家工业企业采用应收账款融资的模式,通过对接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上游的供应商发放全程线上应收账款融资8544万元,使得供应商资金回笼,企业的供应链更加稳定。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企业不需要通过抵押资产来融资,银行评估的更多的是核心企业的生产经营稳定、订单的稳定。”针对疫情期间一些企业欠款的增加,江利平认为,这种模式以生产的稳定和健康为前提,有利于企业融资和供应链稳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