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民王崇年的“四季稻”

农民王崇年的“四季稻”

2020年06月04日 14: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农民王崇年的“四季稻”

  新华社福州6月4日电题:农民王崇年的“四季稻”

  新华社记者 梅永存、 彭张青

  4日一大早,闽北老农王崇年依旧来到闽江边捡拾贝壳,为果园里的小鸟蓝喉蜂虎准备当天的“大餐”。

  贝壳需打成粉,撒在果园沙地上。“这种小鸟习惯过边叨壳粉、边晒太阳的日子!”王崇年说。

  初夏,30多只蓝喉蜂虎又飞回了往年栖息的果园。这群小鸟是这位闽北老农的“摇钱树”。

  今年56岁的王崇年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农民,7年前在闽江边曾经营一家养猪场,由于污染环境,他响应政府号召,将猪场关了。“猪场停了,种植的反季节水果短时间内又没见到效益,一家人靠什么生活?当时心里很慌!”王崇年说。

  猪场关闭后,果园空气清新了,环境好了,鸟飞来了。蓝喉蜂虎的光临让老农的身份为之一变,成了当地一位宅家的“鸟导”。

  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种水稻未种出名堂,没想到一群少见的夏候鸟却让这位老农在当地逐渐有了知名度。

  2019年,王崇年果园的蓝喉蜂虎引来众多海内外观鸟爱好者。通过提供观鸟席位、餐饮、接送等服务,老农当年挣了不少钱,因怕别人眼红,他从不透露具体数目。

  观鸟、果园、生态榨油及果园养鸡如今成了王崇年一家致富路上的四大“支柱产业”,一年四季收入不断,村里人戏称他种了“四季稻”。

  这“四季稻”带来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乡亲们投来羡慕的眼神,搞得王崇年时常一脸羞涩:“我这还都是小打小闹!”

  蓝喉蜂虎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夏候鸟”,每年初夏飞抵这里“生儿育女”,入秋后又携家带口返回遥远的故乡。

  王崇年主要做两方面的服务:要让蓝喉蜂虎吃好、玩好、睡好,严防野狗、野猫的捕食伤害,还要让南来北往的观鸟爱好者把鸟片拍好、拍得美,吃住行服务都得跟上。

  观鸟人给老王带来的不仅是收入,还有信息。今年果园里的夏橙、去年的橘柚就是按观鸟人提供的“线索”,整批卖出的。

  村里人羡慕不已,有人把王崇年家的蓝喉蜂虎观鸟点比作一家“生态信息银行”。

  观鸟屋是用石棉瓦和遮阳网搭盖起来的,建在闽江一侧的沙洲上。记者现场看到,老王为观鸟人提供凳子、电风扇和餐饮服务,众多蓝喉蜂虎的美丽影像都是从这里逐步流传到网上的。

  王崇年经营“四季稻”,脱贫致富路上先走了一步,有人赞他是“多种经营挖穷根”,“干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老王听了哈哈一笑:“我想让家人生活过得好一些!”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