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摊经济”等促进放量 啤酒板块迎来“高光时刻”

“地摊经济”等促进放量 啤酒板块迎来“高光时刻”

2020年06月05日 0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摊经济”等促进放量 啤酒板块迎来“高光时刻”

  本报记者 吴 珊

  高位见顶还是继续上涨?在投资者的一片争辩声中,众多白酒股还在轮番创出股价历史新高,6月2日盘中,贵州茅台股价突破1400元。寻找“下一个茅台”的行动也已在精明的投资者中悄然展开。其实,很多投资者可能都没有想到,相较于“滚烫”的白酒股,“清冷”的啤酒股早已“举杯欢庆”,今年以来,啤酒板块整体涨幅跑赢白酒板块3.3个百分点,年内涨幅接近20%。

  仅从6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7只啤酒股全线上涨,兰州黄河、惠泉啤酒、燕京啤酒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认为,夏暑旺季提升预期,啤酒行业表现亮眼,延续前期强势。“啤酒行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二季度随着餐饮动销的恢复,啤酒行业业绩有望逐季改善。疫情并未破坏啤酒行业长期逻辑,啤酒行业产品结构仍然持续改善。随着行业结构的不断优化,长期价值有望持续增长。”刘畅表示。

  事实上,接二连三的利好令啤酒股迎来久违的“高光时刻”,6月4日,青岛啤酒报收于67.30元/股的历史最高价。据悉,4月份青岛啤酒销量、收入、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其中销量同比增长12%。

  盈亚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易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市场竞争,啤酒行业头部企业的地位基本确立,近几年的销量稳中有升,品牌知名度深入人心,生产规模扩大、成本下降,带动整体行业的盈利能力提升。去年啤酒淡季时各大啤酒厂商的涨价行为,已经验证行业中长期拐点出现,板块的配置价值引起中长期资金的关注;而近期啤酒股股价的上涨,是受益于夜市经济、天气变热等因素,市场预期啤酒需求扩大而引发的资金介入。

  这一观点与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山山不谋而合。孙山山认为,啤酒行业持续受益于消费场景的延展,从佐餐到休闲,消费者价格敏感度在降低,行业企业产品与品牌的创新在引导与迎合消费升级趋势,同时将持续受益吨价提升带来的业绩弹性。寡头竞争格局稳定,高端化已成行业共识,2019年A股啤酒上市公司营收、利润增速分别为3.86%和53.72%。行业高端化逻辑清晰,基本判断是:短期气温提升催化(“夜经济”与“地摊经济”等排挡、夜场场景恢复促进放量)+产品提价,啤酒销量与气温(尤其是30度以上)具有强相关性,今年5月份全国气温30度以上平均天数9.6天,同比增长3.1天,4月份啤酒产量同比增长7.5%,预计5月份行业销量将有双位数增长;中期看,关厂提效,优化产能结构,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水平;长期看,受益于产品结构提升(高端化)带来的业绩成长。

  既然啤酒股有望迎来新机会,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参与呢?易凯告诉记者,“啤酒消费受天气、饮食习惯和品牌效应的影响较大,所以选择相关个股可考虑:其一,产品知名度覆盖面较大的企业;其二,高温天气延续时间较长地区的企业;其三,夜市经济活跃度较高地区的啤酒品牌企业。”(证券日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