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企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外企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2020年06月07日 10:4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同时,为满足疫情期间人们对美妆产品的需求,欧莱雅在旗下20个品牌的各大平台推出“云课程”、“云咨询”、在线虚拟试妆、在线肌肤检测等“非接触”式服务,不间断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消费体验。

  第三,在中国产品及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不断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外企在中国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投资了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项目。这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在全球产业链中不断向上攀升的态势相吻合。

  从近一年多来我国吸引外资的细分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这一趋势。2019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25.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吸收外资分别增长29.4%和20.6%;医药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吸引外资分别增长61.3%、41.2%和48.2%。今年1月份至4月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7%。其中,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6.9%、73.8%和99.6%。

  5月15日,天津开发区以网络连线的形式与德国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中心项目签约。该项目计划新建研发测试及生产管理中心大楼,并引入全球领先的研发测试设备。项目落成后,天津工厂将成为其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亚太区研发中心及主要生产基地,相关研发产品转化所带来的销售额、税收、产值及专利等均计入天津工厂。

  日本AGC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综合玻璃制品厂商,目前正在与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目标是建设世界最先进的工厂、生产世界最先进的玻璃基板。AGC株式会社执行董事、AGC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不会改变的。凭借差异化的技术和在全球取得的经验,AGC对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此外,随着中国市场重要性的日益提升,外企把越来越多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推向中国市场,甚至把中国市场作为首发地。

  4月20日,西门子新一代过程控制系统——SIMATIC PCS neo的全球首个应用落地中国。西门子将为在成都新建的三道堰第二污水处理厂数字化污水处理示范项目提供软硬件解决方案。该项目建成后将对当地水污染治理、水质保护和生态平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四,研发本土化趋势明显,与中国企业在研发等领域加深合作成为常态。

  曾经,外企以其领先的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成为很多中国企业成长的“老师”,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成长了起来,通过与外企建立平等且深入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成长。随着中国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外资企业与中国企业研发合作的层次也在不断加深,成为外企实现研发本土化的重要路径。

  美国礼来制药在上海成立的礼来中国创新合作中心,其定位便是致力于与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制药公司以及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关系,加快创新药物的发现和早期开发。近年来,礼来与中国企业的研发合作层次不断深入,诞生了不少具备市场领先水平的成果。例如,礼来携手信达生物制药共同开发的创新PD-1抑制剂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已列入2019年版中国国家基本医保目录。

  瑞士制药巨头罗氏日前宣布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罗氏诊断亚太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拟新增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累计投资总额达4.79亿美元。此次增资将进一步深化罗氏诊断在华的战略布局。罗氏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凯表示,“园区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也非常有意愿在苏州进一步投资和发展”。

  不可否认,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今年吸收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令人鼓舞的是,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给了外企极大的信心。正如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所说,在中国,人们的生产生活已从“暂停键”切换到了“运行键”乃至“加速键”,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没有什么可以改变我们在中国继续深耕的信心”。

  本报记者 陈学慧 袁 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