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沪平城际铁路年底开建 浙江平湖纳入上海1小时通勤圈

沪平城际铁路年底开建 浙江平湖纳入上海1小时通勤圈

2020年06月07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沪平城际铁路年底开建浙江平湖纳入上海1小时通勤圈
    平湖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张合鹏 摄

  中新网嘉兴6月7日电(记者 施紫楠)7日,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据悉,该铁路是长三角地区第一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也是中国范围内率先实行公交化运营模式的市域铁路。

  该线路起自上海金山区,先后途经平湖市、嘉兴港区,终至海盐县,线路全长50.9公里,最高设计时速160km/h,是一条利用国家干线、国家与上海合资铁路干线、市域铁路实行资源共享,开行通勤化、公交化的市域列车铁路。

  与高铁相比,城际铁路线路距离较短,在城市间可有多个小站,旅客上下车像坐地铁一样方便,必要时城铁还可连接地铁。简言之,高铁可以带动点与点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而城际铁路可以带动一条线上的经济文化发展。

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揭牌仪式现场 张合鹏 摄
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揭牌仪式现场 张合鹏 摄

  发布会上,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表示,“铁路梦”是该市人民期盼已久的梦。沪平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把平湖纳入上海的1小时通勤圈,打通与上海全面融合发展的“主动脉”。

  “交通的一体化不仅会拉近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会拉近城市间的心理距离,一定会加快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融合。”在祁海龙看来,平湖处在长三角的核心区,有着背靠上海、面向大海的“两海”优势。

  作为浙江融沪的前沿区域,平湖在浙沪融合发展中承担着桥头堡的重要职能。而要让平湖的区位势能加快转变为发展动能,需要交通先行。

  “随着‘铁路梦’‘大港梦’‘通航梦’的推进,平湖融入长三角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形成,这是我们放大‘两海’优势的关键所在,必将为金平湖新崛起注入强劲动能。”祁海龙说。

  值得一提的是,沪平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实现上海与杭州湾北部近沪地区的一体化、同城化,平湖到上海将进入通勤时代,工作在上海、生活在平湖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这也将为两地在科技、人才、产业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进而降低综合成本,提高两地的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及竞争能力,真正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平湖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晓东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