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5月外贸“摸底考试”结果公布 最困难时期已过去

前5月外贸“摸底考试”结果公布 最困难时期已过去

2020年06月08日 02:2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前5月外贸“摸底考试”,最困难时期已过去

  宏观大势

  此次外贸“摸底考试”的答卷,从总体上看虽然不是高分,但还是在及格线之上的。

  海关总署7日公布了我国今年前5个月的外贸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9%,降幅和前4个月持平。其中,出口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5.34万亿元,下降5.2%;贸易顺差8598.1亿元,减少1.2%。按美元计价,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5万亿美元,下降8%。其中,出口8849.9亿美元,下降7.7%;进口7636.3亿美元,下降8.2%;贸易顺差1213.6亿美元,减少4.5%。

  今年前5个月,对我国外贸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段时期。一季度的时候,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暴发,为了抗疫的需要,物流普遍中断,企业生产陷入停顿。在抗疫取得初步胜利以后,我国抓紧推进复工复产,但疫情以更凶猛的态势在全球范围,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蔓延,导致国外的很多工厂也不得不停产,使我国不少企业的外贸业务难以正常展开。因此,今年前5个月外贸出现下降,是在预料之中的。但是,从4.9%的降幅来看,这个幅度还是在可忍受的范围之内。前5个月对我国外贸来说犹如一次“摸底考试”,而从海关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疫情虽然对我国外贸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这种冲击还是在可以忍受的幅度之内。此次外贸“摸底考试”的答卷,从总体上看虽然不是高分,但还是在及格线之上的。

  如果单看今年5月份的进出口数据,这张答卷仍有亮点可看。5月份,我国出口值达到1.46万亿元,出现了1.4%的增长,相比前4个月已经出现上行趋势。这个增长数字虽然不算很大,但放在目前国际市场出现的动荡局势面前,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它表明我国外贸已经爬出年初几个月出现的“谷底”,开始出现上行走势。当然,与出口数据形成强烈对照的是5月份我国进口值出现了12.7%的下降幅度,这直接促成5月份我国外贸出现了4427.5亿元的贸易顺差,增加幅度高达60.6%。但是,进口值的下降有其特殊原因,主要在于国外的疫情蔓延势头尚未在总体上遏制住,生产仍处于停顿状态,造成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的出口合同难以兑现。随着疫情的好转,这种状况相信能够逐步改变,进出口之间的“剪刀差”会逐步缩小。

  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总体上能够保持平稳,特别是在5月份能够出现爬坡向上的势头,这与我国在近几个月来坚持抗疫和复工复产两手同时推进有重要关系。在疫情得到初步克服后,中央即部署推进复工复产,用较短时间使社会经济恢复了活力,这不仅保证了我国国内经济的顺畅运转,保证了我国各项经济社会工作能够按预期目标稳步前行,而且客观上对于各国的抗疫斗争起到了重要的驰援作用,我国很多企业生产的口罩、医用防护衣等及时出口,为各国抗疫提供了重要而及时的积极作用。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前5月我国口罩等纺织品出口增长达到25.5%,中国对全球抗疫取得的进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重要作用。虽然口罩等抗疫物资的出口增长是一种短期现象,随着各国疫情的逐步缓解,对这类物资的需求会有所下降,但这种在特殊时期建立起来的外贸往来也为未来更多物资的贸易打开了通道。

  针对国内外市场的变化,我国已经确定了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发展内需市场正在成为国内经济工作的重点。但这并不等于外贸就不重要了,而是需要采取更稳健的策略,更深入地融进国际经济循环体系之中。在中央制定的“六稳”“六保”方针中,外贸占有重要位置。今年前5月我国外贸在这一场“摸底考试”中交出了及格的答卷,证明即使在遭遇全球疫情肆虐的特殊困难时期,外贸仍然能够稳健运行,并在平稳度过这段困难时期以后,开始了爬坡向上的良好势头。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我国的外贸仍将成为支持国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的阵地。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