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专家学者集体“把脉”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与挑战

中国专家学者集体“把脉”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与挑战

2020年06月10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专家学者集体“把脉”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与挑战
    40余位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学和公共管理领域的学者迅速著成《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如何稳妥开展复工复产?如何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提高相关领域的公共治理能力?

  记者10日获悉,包括复旦大学专家在内的40余位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学和公共管理领域的学者迅速著成《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提出复工复产复市建议,为加强公共管理和应急体系制度建设、完善特大型城市治理建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担任《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主编。他指出,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致的突发性公共卫生风险不可避免带来了金融风险和经济风险,资本市场的暴跌和震荡又加剧了人们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

  专家学者们认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地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的政策。然而,在中国施行各种支持疫后经济恢复的金融政策时,不仅要考虑短期的效果,也要考虑其长期的目标。

  此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企业,特别是传统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和制造业企业。专家们在该书中指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不仅仅是短期应急,更是要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

  最近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举措诸如修订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以及出台再融资、转板上市、创投减持等新规,都将使得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上市、退市、转板、融资变得更为便利,压缩了套利投机的空间,有利于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科创企业。

  《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提出,按照能够应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高标准,彻底补全医疗软硬件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专家、学者们认为,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大中小城市和城乡资源配置失衡是目前亟须弥补的两大不足。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的消费服务业、制造业等都带来极大的影响,但是数字经济却获得极大的发展,并成为疫情期间维持消费、助推线上办公的重要力量。该书认为,此次疫情过后,有些商业模式、办公模式、教学科研模式将出现全新改变。

  专家学者们在书中指出,应该把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成未来产业,并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就业(完)。数字经济的核心动力是数字技术创新,核心生产要素是数据,包括5G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中心这些经济中最具创新性、最富有活力的元素,它们也都属于新型基础设施的范畴,是刺激短期经济增长与推动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

  同时,政府除了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投入力度之外,还要支持数字经济创业,培养数字经济人才,推动数字经济就业,充分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此次疫情在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凸显出数据要素市场化的迫切需要。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任何一次危机都不应被浪费,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相信这本书将对各级各地的管理工作、企业经营有所启迪。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