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有基础有前景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有基础有前景

2020年06月12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有基础有前景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幕式12日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这将开启中国和东盟数字合作新的一页。

  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在开幕式上表示,预计到2025年,东盟的数字经济将从2015年占GDP的1.3%提高到8.5%。

  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在贺信中表示,越南设定了到2025年数字经济活动占总GDP20%的目标。

  阮春福指,东盟约有逾3.6亿互联网用户。据预测,到2025年,区域互联网经济的总体价值将达到3000亿美元,其中数字交易在五年的时间里将达到1万亿美元。

  目前,东盟正在制定“第四次工业革命综合战略”,解决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治理、经济和社会等主要方面面临的问题。

  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从2008年占GDP的15%激增到2019年的33%,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GDP的50%。

  “中国作为全球数字化转型领袖之一,提供了很多灵感”,林玉辉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对中新社记者表示,2018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发布《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也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

  目前,世界正以“比我们所能预测的更快的速度”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转变,这既带来了巨大希望,也带来了一些风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公布“数字合作路线图”,推动数字技术以平等和安全的方式惠及所有人。

  刘卿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数字经济合作,不仅可以共享技术、应用、市场,还将在数字经济规则制定方面展开合作,在一些方面引领全球的发展。

  此前,一些合作项目已经落地。在基础设施方面,“老挝一号”通信卫星的成功发射让中国和东盟的联系更为紧密。中泰共建新海底光缆项目实现了中泰宽带联通。柬埔寨、印尼、菲律宾与中国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当地5G网络建设。

  在数字技术研发应用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新国大人工智能创新及育成中心”,以全面促成苏州人工智能生态圈及产业链的形成。马来西亚企业与商汤科技、中国港湾携手打造马来西亚首座人工智能产业园。

  中国科技公司也抢滩布局东盟大市场。2017年3月,阿里巴巴首个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2015年11月,百度与印尼风投公司Convergence Ventures达成合作,以通过后者来投资印尼科技创企。京东不仅投资了Go-Jek,其还在2017年7月参与了印尼在线旅游平台Traveloka的3.5亿美元融资。

  目前,数字技术已为人们带来便利。新加坡企业与支付宝、微信等中国支付平台合作,使中国民众在新加坡乌节路也可以“扫一扫”。京东智能物流中心在泰国建成,当地消费者可以享受“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便捷服务。

  刘卿表示,未来双方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合作领域包括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数字金融、跨境电商、数字医疗等。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还表示,双方深化网络空间治理,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林玉辉说,鉴于中国在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和实现数字经济监管框架方面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它的确是东盟在推动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一个珍贵的伙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