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龙永图:只有开放才能继续前进,倒退没有出路

龙永图:只有开放才能继续前进,倒退没有出路

2020年06月13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龙永图:只有开放才能继续前进,倒退没有出路
    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出席2020全球新经济产业(周庄)论坛作主旨演讲。 黄莹 摄

  中新网昆山6月13日电 (黄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冲击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国际贸易大幅下滑,‘全球化’的进程受到了重挫,一些国家迟疑了,但只有开放才能继续前进,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出席2020全球新经济产业(周庄)论坛时说。

  2020全球新经济产业(周庄)论坛以“科技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政经学界人士,从政策制定、科技创新、商业变革等不同角度展开分享探索,共同探讨疫情防控新趋势下产业创新与行业未来的趋势。

  此次论坛专门选择了十九年前,为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非正式会议而建造的仿古风格船舫建筑“周庄舫”。龙永图称,此举旨在体现两个重要的精神:开放的精神、合作的精神。

  龙永图回忆,当年共有21个亚太经济体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专门讨论WTO启动新一轮谈判问题。选择在江南水乡周庄召开,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水乡文化,同时也增强更多发展中国家对发展对外开放的信心。

2020全球新经济产业(周庄)论坛在江南水乡周庄举行。 黄莹 摄
2020全球新经济产业(周庄)论坛在江南水乡周庄举行。 黄莹 摄

  “两周出设计图纸,不到一个月‘周庄舫’的模型就做好了,这就是周庄速度,虽然那时还只是个古朴的乡村,但体现了中国的发展阶段,表达了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已展开双臂,向全世界开放。”龙永图说。

  龙永图表示,在一条船上开会,体现了同舟共济的精神。“在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重的形势下,更要强调同舟共济的精神,更多地推进团结合作的进程。”

  他认为,对当前的中美关系不要过度悲观,中美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中国和美国完全可以找到合作的共同点。“中国人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稳定发展,中美彼此求同存异,才能形成合作的关系。一个新的以人为中心的全球化,一定会逐渐取代一个以经济增长为目标的全球化。”

  他强调,中国在抗疫防疫中已经取得重大成果,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更加重要,这些成果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只有开放,我们才能得到发展。但是开放,并不意味着失去自我,我们还要进一步保护发扬好中华传统文化,那是中国的魅力所在。”龙永图说,当年,代表们坐着小船游览周庄时,眼神中流露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至今历历在目。(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