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部报告:2020年中国外贸挑战和压力显著增大

商务部报告:2020年中国外贸挑战和压力显著增大

2020年06月15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中国商务部有关单位15日发布报告称,2020年中国外贸挑战和压力显著增大,但稳住全年外贸基本盘仍有坚实基础。

  这份《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0年春季)》称,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2020年全年中国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综合判断,中短期内中国外贸将持续承压发展。

  报告指出,目前疫情对中国外贸的影响已从以供给侧为主向需求侧为主转变。中国的贸易伙伴几乎全部发生疫情,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等问题;产业链供应链受阻,部分进口原材料、关键设备和零配件供应困难、价格持续上涨;国际运输迟滞、物流成本增加、商务洽谈受阻也导致企业履约和获取订单难度增大。

  据官方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额下降4.7%,进口额下降5.2%。

  报告称,短期看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长期看,中国外贸依然韧性大、潜力足、竞争力强。

  近期,中国已出台一系列措施稳定外贸。如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满足企业资金需求;鼓励举办线上展会;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鼓励企业在相关国家特别是重点市场建设一批高质量海外仓,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等。

  报告称,下一步将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