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带火又一“中国制造” 自行车产业离春天有多远

疫情带火又一“中国制造” 自行车产业离春天有多远

2020年06月16日 01:42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带火又一“中国制造” 自行车产业离“春天”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 金 凤

  中国自行车产业要提高竞争力和利润率,需要努力和国际标准接轨,同时深度耕耘垂直领域,如运动自行车,借此提升品牌形象。

  时下,一场“抢购潮”正在欧美多国上演,抢购的正是我们最熟悉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根据俄罗斯在线零售商“野莓果”公司公布的数据,5月俄罗斯自行车销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60倍;欧洲某跨境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同比去年同期,5月西班牙市场自行车销售额增长超过22倍,意大利、英国也都增长了4倍左右;而美国通勤和健身自行车较去年同期销量增长了66%,休闲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121%……

  继口罩、卫生纸、呼吸机后,自行车成为欧美民众或企业机构追逐的产品。那么,这样的趋势会给“Made in China”的自行车带来哪些影响呢?

  自行车生产大国引领“新时尚”

  “多国抢购自行车这股‘新时尚’带来的影响可不小。”中国自行车协会资深自行车产业研究人王震蒙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4月以来,某国产自行车品牌的海外订单环比增长了30%以上,产能吃紧。过去下单后3天之内就能发货,现在至少要等一周。为应对激增的订单,工厂24小时加班加点,但订单仍排到1个月后。

  中国自行车究竟有何魅力能够行销全球市场?在王震蒙看来,以下三点足以概括——产量充足、性价比高、配送及时。

  “新冠肺炎疫情下,欧美各国民众对自行车的购买需求大幅增长,但是各国国内生产厂商的自行车供给量远远跟不上。由于国内供不应求,他们便开始纷纷对外下单,被称为‘自行车王国’的中国就成了他们的主要进口目标。”王震蒙说。数据显示,我国自行车年产约占世界年销量约50%,具有巨大的存量优势。

  另外,据王震蒙介绍,中国拥有自行车和电动车行业从零部件到组装整车的完整产业链。因为人工成本低、生产技术成熟,所以性价比优势显著,一直颇受国外消费者青睐。

  受疫情影响,海外线下门店关门停业,许多国外消费者选择通过跨境电商线上购物。这不仅带动了自行车线上交易量大幅上升,也降低了国内许多中小型生产厂商走出国门的成本。由于跨境电商大都有海外仓,因此自行车也能在3天左右送达海外消费者的手中。

  “疫情暴发以来,满载着一批又一批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飞向世界各地,出口额已达日均30亿元以上。自行车虽然不属于直接抗疫物资,但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骑行不失为一种更加简便而健康的出行方式。”王震蒙说。

  诚然,中国自行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不仅在于近年来全球自行车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更是由于中国自行车企业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强,能够很快适应市场变化。王震蒙举例说:“比如天津金轮自行车集团今年先后开发了山地型、保健型、减震型、运动型自行车等14个系列、近千个品种,受到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喜爱。”

  自行车行业整体仍处转型期

  欧美对自行车需求激增,能否让国产自行车厂商过上好日子?王震蒙认为,答案似乎并不乐观。

  以上海凤凰为例,该集团曾因共享单车带来大量订单,创下营收高峰,不久就陷入低谷。2019年公司开始转型,通过重塑品牌形象、技术革新推出模块化车型、加强线上销售渠道建设等,当年扭亏为盈,但今年一季度又因为疫情导致业绩大幅度滑坡;另据悉,手握“永久自行车”这一金字招牌的中路股份更是已经连亏12年。

  两大老牌车厂的遭遇也是中国自行车行业的一个缩影。受需求饱和、共享单车的普及等因素影响,我国自行车行业总量增长进入瓶颈期。2019年国内自行车累计销售1249万辆,同比下降23%。

  中信证券制造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自行车出口国,但出口量和单车价格也已经达到平台期。

  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中国自行车行业2019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中国自行车出口数量、金额和均价均同比下降。2019年自行车出口5251万辆,同比下降11.4%;出口额为28.5亿美元,同比下降12.4%;出口平均单价为54.2美元,同比下降1.2%。

  对于我国自行车行业的未来,王震蒙认为,“稳出口”的任务依旧艰巨。与此同时,国产自行车在产业链中还难言高端。相比国外品牌Trek、Specialized上千美元的售价,国产自行车平均售价不足千元人民币。

  “自行车作为重要交通工具,全球年销量2.3亿辆,市场空间800亿美元。目前,传统两轮车已步入存量市场,但伴随消费升级,骑行体验佳的电踏车近年在欧洲市场的增长中枢预计仍将达20%。”王震蒙说。

  能否成功转型抓住高端市场,被业内专家视作一次挑战。我国自行车行业此前经历了共享单车的风口,盲目扩大产能,但因为缺乏核心竞争力,厂商也面临着一些难题。“中国自行车产业要提高竞争力和利润率,需要努力和国际标准接轨,同时深度耕耘垂直领域,如运动自行车,借此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口碑。”王震蒙说。

  相关链接

  单车概念股历经涨跌起伏

  据相关媒体报道,欧美市场的热销传导至国内,金融界早前掀起一股“自行车概念股”。截至6月5日,上海凤凰连续三次涨停,信隆健康连续两次涨停,而此前连续大涨的中路股份在6月4日收获涨停后,5日股价有所回调,跌幅2.8%。

  这三家单车公司,海外销售占比有所不同。信隆健康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自行车零配件2019年实现营收11.6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59.35%,该公司营收中海外销售占六成以上。

  中路股份6月1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外销收入为2823.50万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4.83%;而上海凤凰6月4日晚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自行车出口量占自行车总销量的17%至18%。

  面对股价的上涨,上市公司不得不进行风险提示。上海凤凰6月4日表示,公司对美国、欧盟国家产品出口占比均不足1%。

  对于近期单车概念股的暴涨暴跌,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分析称,近期出现的抢购更多是一种暂时性的需求,除非人们出行结构的变化带来持续的需求,否则对于投资人来说,不宜盲目追逐热点。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