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播产业人才培养发展高峰会在浙江义乌举办

直播产业人才培养发展高峰会在浙江义乌举办

2020年06月22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播产业人才培养发展高峰会在浙江义乌举办
    现场授牌。活动主办方提供

  中新网义乌6月22日电(奚金燕 谢盼盼)随着电商直播的火热,直播人才也成了“香饽饽”。电商直播需要怎样的人才?是否有一套标准能“批量培养”?22日,“新模式新人才”直播产业人才培养发展高峰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序幕厅举行。

现场发布“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教材”新书。活动主办方提供
现场发布“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教材”新书。活动主办方提供

  作为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的配套活动,峰会旨在多形式多渠道探索电商直播人才培养方式,打造直播产业人才培养标杆,推动电商直播产业人才培养发展。

  经历疫情洗礼,催生出了“网红+直播+电商”的热门新零售业态,也成为众多中小微企业拓展内贸市场、谋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义乌抢抓“直播带货”背后的网红经济风口,前5个月网红直播超5.4万场,实现零售额80.98亿元,占义乌整个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638亿元的近八分之一。

现场授牌。活动主办方提供
现场授牌。活动主办方提供

  今年618期间,义乌网红直播的带动作用明显,参与直播的商品数超5.4万个,直播场次达1.1万场,实现网络零售额9.8亿元。6月20日,义乌市印发了《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提出3年内建成10个直播电商产业带、培育10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直播机构、打造1000个网红品牌、培养10000名带货达人。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直播行业逆势崛起,人才缺口却日益凸显,从业人员技能和素养也需提升。在此背景下,“新模式新人才”直播产业人才培养发展高峰会顺势举办。

“创业有你”大学生短视频直播梦工场启动仪式。活动主办方提供
“创业有你”大学生短视频直播梦工场启动仪式。活动主办方提供

  现场云集了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20余所院校代表们,全国青少年工业文化教育多媒体平台等以及电商直播相关行业企业家代表们。

  峰会聚焦“电商直播人才培养方式”“电商直播产业链”“直播出海”“教育改革”等热点议题,围绕教学方式、培养标准、海外市场等产业环节展开一系列探讨,为直播产业和直播产业人才培养的“下一站”发展探路。

  峰会现场还举行了“创业有你”大学生短视频直播梦工场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帮扶千百位大学生抢抓以直播为代表的新一轮互联网风潮,通过搭建产、销、设计为一体的产业链平台,提供培训、指导赛事服务,来帮助学生实现创业梦,同时进一步推动义乌当地直播产业化以及通过直播电商催化实体经济发展。

  “创业有你”大学生短视频直播梦工厂活动开启期间,大赛组委会还特地向全国各地县委书记、县长发出邀请函,希望他们带着家乡的特产、品牌到义乌看一看。参赛大学生将化为一名“帮扶”主播,助力全国各县市农特产品和“拳头”产品上云,讲好地方好故事。

  此外,峰会现场还发布了国家级职业培训规划教材——“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教材”新书,以及直播电商专业教学标准,该标准发布对规范院校直播电商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