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激活传统文化“一池春水” 浙江龙泉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激活传统文化“一池春水” 浙江龙泉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2020年06月23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激活传统文化“一池春水”浙江龙泉谱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龙泉美丽的生态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6月23日电(记者 周禹龙)在“江南水乡”浙江,一座四面环山、地处该省进入江西、福建主要通道的城市特别抢眼,这就是被誉为青瓷之都、宝剑之邦的龙泉。

红军街 周禹龙 摄
红军街 周禹龙 摄

  1700多年前,当龙泉通过海运将青瓷运往世界各地时,迎来的既有世人对中国文化的赞美,也有对神秘东方世界的向往与期待:不知什么时候能去真正游玩体验一番?

  千年已过,过去千帆竞渡的辉煌场面虽已不在,但伴随着“文旅融合”时代发展大势,龙泉又再次屹立于世界级艺术殿堂之林,相继走向美洲、欧洲,甚至联合国。外人不禁纷纷感叹,古老艺术如何重创辉煌?

龙泉青瓷 周禹龙 摄
龙泉青瓷 周禹龙 摄

  剑瓷文化再度走向巅峰

  作为剑瓷之都,龙泉最大的梦想,是重现剑瓷千年荣光,锚定目标,龙泉正全力推进特色文化弘扬,剑瓷文化繁荣兴盛,让剑瓷文化成为龙泉与世界交流的纽带。

  历史上,龙泉青瓷就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文化使者,在宋、元及明前期,参与开拓了漫长的海上丝绸之路,产品远销亚非欧三大洲50多个国家。

  如今的龙泉,确实这样做了。从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到天府之路·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再到龙泉青瓷波士顿展、“听瓷语·观世界”龙泉青瓷首尔和马德里展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龙泉厚积薄发,最终开启了“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的作品“有幸”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区联合国总部大厦四楼展出。当他听见外国友人不停赞美时,就相信龙泉青瓷,一定能让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喜爱、收藏、享用。

  “在重振剑瓷历史经典产业中,龙泉一定会运用好‘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泉还将以剑瓷特色文化为核心,以创意创新为两翼,发力“引进来”和“走出去”,真正使剑瓷产业实现文化统领、走在前列。

龙泉青瓷与现代化餐具相结合 周禹龙 摄
龙泉青瓷与现代化餐具相结合 周禹龙 摄

  多措并举打响文旅金名片

  名气有了,怎么靠这张“金名片”吸引更多的人?这是龙泉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其实龙泉的旅游市场不算大,我们只要做细做精就好了。”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武海告诉记者,每天1000余名游客是龙泉最大的承载能力。

  因靠近福建,于是龙泉就将目光聚焦在了武夷山、位于长三角的城市。

  于是,一系列举措随之而来。从积极融入浙闽皖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到“牵手武夷开展串线游,再到借助15个城市文旅推荐会,通过几年努力,龙泉旅游市场人气明显提升,来旅游大巴明显增多。

  张凤花是前往武夷山游玩的游客。三天两夜结束后,她就已经在收拾行李,为下一站——龙泉游玩做准备。她说,她看到过龙泉的宣传片,“是一座坐落于秀美山水中的青瓷之都、宝剑之邦,很期待去游玩。”

  秉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文旅兴市”信念,数据显示,龙泉2019年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33.85亿元,同比增长25.7%,过夜游客数同比增长22.53%。

  文化多点开花乡村游、自驾游成热度

  龙泉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除了剑瓷文化外,几乎每个乡村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

  经过几年发展,龙泉推出“一剑钟情·从瓷开始”精品旅游路线等剑瓷游、生态游旅游产品,满足游客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需求,自驾游、生态游、乡村游有大幅度增长。

  前不久,一场全民公益毅行活动在该市岩樟乡举行,来自浙江省各地跑友畅跑绿山青山之间,共享美丽生态的同时,更有近20万网友通过一场云上直播领略了岩樟乡的自然美景,蜂蜜、红茶、灵芝等一系列乡村土货更是借机“出道”,让村民收获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事实上,这样的变化发生在龙泉各地。如今,游客在中国青瓷小镇体验亲自动手做青瓷的乐趣、在龙泉宝剑厂感受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的精湛、在住龙红色小镇了解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足迹、在畲乡竹垟体验畲族婚嫁、在白云岩景区感受玻璃桥的刺激、在宝溪景区享受水车音乐吧的悠闲已成为常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龙泉的“美丽蝶变”,正和中国其他地方一样,仍在加速进行中。(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