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跨境电商为福建外贸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跨境电商为福建外贸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2020年07月01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7月1日电 (记者 龙敏)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福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出口大幅回落,但跨境电商却逆势增长。据福建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福建跨境电商1210保税、9610零售进出口达33.68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去年总额的1/3,同比增长近4.9倍;8639邮快件进出口8.51亿元,全部实现净增长。

  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福建在完善扶持政策、突出对台特色、发展“丝路电商”、布局海外仓等四个方面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在刘德培眼中,福建发展跨境电商政策优势凸显。他说,目前福建省有6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这是国家在跨境电商方面最高层级且最具红利的政策,特别是通关的便利化、可退货,税务的无票免税、4%企业应税所得率等措施,让跨境电商企业真正获得实惠。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建再度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加大国际航空货运专线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拓展公共海外仓通道、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多渠道开拓市场等,帮助企业练内功、稳客户、渡疫关。

  侨台优势也是福建跨境电商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得益于对台区位优势,福建省成功打造了稳定的闽台海运快件通道,特别是此次疫情在传统跨境海空运力锐减的情况下,经台海运通道成为跨境电商首选路径。今年1月至5月,闽台跨境电商(1210、9610)进出口达到5.05亿元,同比增长54倍。

  依托众多的海外侨商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福建有效拓展跨境电商海外仓,不断完善海外仓储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网络,推动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打造进口商品集货仓,将“海丝”沿线优质商品集中进口,实现“优进优出”,互利共赢。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省企业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捷克等重点目标市场均建有海外仓,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

  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正成为平潭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1月至5月,平潭跨境直购出口货值3.05亿元,海运快件进出口5.96亿元、同比增长27%。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商务与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指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城市的国际航线受阻,无法实现货物空运。“这也让更多企业看准了平潭海空联运的运输优势,选择来平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自7月1日起,厦门海关等10个海关将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试点。厦门海关副关长张冬冬表示,已迅速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成立试点领导专班和工作专班,将积极培育新业态发展,切实发挥该项工作对抗击疫情、稳外贸、保就业、扩大出口的积极作用。

  刘德培指出,将以此次跨境电商出口监管工作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商务、税务、外汇、金融、信保等政策资源,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监管场所设施、海空铁联运通道、海外仓网点等基础建设的支持,积极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环境,推动福建省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外贸”孕育出的贸易新模式,将持续推动福建优质企业和优势产品走向全球,激发出福建作为传统外贸大省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外贸转型和传统产业升级。(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