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杏”福来敲门 新疆小杏子撬动农民大幸福

“杏”福来敲门 新疆小杏子撬动农民大幸福

2020年07月08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8日电(陶拴科 陈硕) 享有“中国第一大杏园”美誉的新疆英吉沙县,15万亩杏子眼下正值采摘季。走进英吉沙杏树地,金灿灿的杏子挂满枝头,不少市民“闻香”前来尝鲜购买。

  每年杏子成熟的时候,英吉沙县各乡镇就变得格外热闹。来自各地的小商小贩们在农民手中抢购杏子,黄灿灿的杏子成了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阿布都克热木·胡达拜迪家有45棵杏树,全在麦地的田埂边。放眼望去,杏树枝头的杏子一片连着一片,泛着阵阵果香。树下停好几台可自动升降的采摘机,村民正站在机器云台上忙碌地采摘杏子。摘下来的杏子倒在毯子上,沉甸甸、黄灿灿的,几名年轻的姑娘经过仔细分拣,把光滑无损的杏子,用白色网套套起来,一粒一粒装进筐子。这样的杏子可以卖到10元一公斤。

  英吉沙的杏子得名是因为十年前通过了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村民们在管理方面细心认真,采摘分拣上精挑细选。记者了解到,英吉沙杏子的美誉也得益于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动英吉沙杏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品牌建设,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英吉沙县市场监管局干部介绍,英吉沙的杏子由于口感好、品牌认可度高,市场供不应求,目前英吉沙县年产鲜杏8万吨,从“土产”变成“特产”,成为人们走亲访友时的送礼佳品。

  英吉沙杏子每天分三批运输销售,早上8时第一批通过航空运输销售到上海、广州,上午10时和下午7时,通过顺丰冷链物流分两批销售到疆内和疆外其他地区。“从6月13日开秤收杏子,截至6月22日,我们每天销售鲜杏约10吨,现在已销售100吨左右。”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茜说。

  据了解,2019年以来,新疆市场监管局统筹安排地理标志管理工作,按照“完善管理机制、畅通申报渠道、加大推介力度、提高标志使用效率、强化侵权保护”的思路,实施地标品牌建设,推动特色产业效益提升,助力脱贫攻坚。

  新疆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马庆云介绍:“今年以来,新疆市场监管局已在新疆地理标志电商平台,开展了2期线上直播、线下直销活动,带货消费近百万元。今后我们将着力实施地理标志产品集散地方案,打造一批新疆区域公共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依托林业、果业‘两张网’建设和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地理标志产品专属营销渠道等,促进新疆自主品牌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英吉沙县着力发展以优质色买提杏为主的林果业,建成优质色买提杏园27万亩,年产鲜杏超过了22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杏子产业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30%左右。(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