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红村的蝶变路:从“沉睡资源”到“美丽经济”

网红村的蝶变路:从“沉睡资源”到“美丽经济”

2020年07月08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减贫故事)网红村的蝶变路:从“沉睡资源”到“美丽经济”

  中新社郑州7月8日电 题:网红村的蝶变路:从“沉睡资源”到“美丽经济”

  作者 李贵刚 向炜

  郝堂的风、郝堂的雨、郝堂的山、郝堂的水,郝堂的人在等你……这是中国首批“最美乡村”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的宣传标语。甫一走进这所村落,“最美乡村”风扑面而来。

  6月,一场久别重逢的大雨缓解了大别山区的旱情,郝堂的河水也涨起来了。池塘里荷莲泛着点点雨珠,游人蜂拥而至。

  正逢赏荷季。郝堂“上山下山”民宿店主胡涛接了不少网上订单,老街上“网红”菜瓜酱也热卖起来了。

  郝堂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1年,当地坚持“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扒房”的发展理念打造乡村旅游,带动了大批青年返乡创业。

  “我在上海已有两家公司了,最后还是选择回来。”2014年,事业有成的“80后”胡涛从上海回到郝堂,二次创业。

  渐渐地,郝堂声名远播,被誉为“画出来的村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

  进入大别山腹地的新县周河乡西河村,一座座青山、一棵棵古树、一栋栋老屋映入眼帘。

  小溪水转动着水车潺潺流淌,鸟儿欢鸣;西河湾农民专业合作社“古法榨油坊”里围满了观赏、拍照的游客;“贰两毛尖”小店店主匡建新说,“生意还不错!”

  昔日,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西河村四面环山、闭塞落后,一度成为仅剩下39名老人的“空心村”。

  几年前,当地先后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挖掘透着乡情、乡俗、乡恋、乡愁的原生地域文化,唤醒乡村里的“沉睡资源”。

  “村子美了,游客多了,离乡的人慢慢回来了,村子有了生机。”西河湾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见证了这座有800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由“空心村”变成网红旅游地的历程。

  如今,从深圳返乡3年的匡建新早已不再满足于“贰两毛尖”,他正在打造几款“网红”土特产品牌,将其转化为“美丽经济”。

  与风景秀丽的郝堂、西河相比,时庄村无青山也无绿水。但走进一处别院,青藤、古树、小桥、流水点缀其间,勾勒出一幅颇有意境的“山水画”。

  时庄村位于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的“中国面粉城”永城市,这里村民曾经走的是羊肠小道,住的是低矮民房,守着良田“望天收”。

  “时庄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村内有关公饮马泉等历史古迹。”时庄村支部书记陈红亮介绍说,由于思想观念落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养在深闺人未识”。

  2017年,时庄村将历史文化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就地取材,对农村老宅基地、废坑塘、旧物件等进行综合利用,让一个普通小村落变为“网红”文化艺术村,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

  如今,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时庄村已有各类艺术家30余人入驻,成为该村的“新村民”,涉猎书画、奇石、民间工艺等众多门类。

  随着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在中国农村,像郝堂、西河、时庄这种靠“颜值”走红的乡村越来越多了。(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