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疏附县:林果业提质升级 “冰糖蟠桃”成“致富果”

新疆疏附县:林果业提质升级 “冰糖蟠桃”成“致富果”

2020年07月0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新疆南部林果产业势头足 “冰糖蟠桃”未熟就订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疏附7月8日电(王丽 张欢)眼下,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3万余亩桃园进入采摘季。在该县兰干镇巴扎村,优滋果香合作社负责人南巧云和合作社成员忙着把刚摘下的“冰糖蟠桃”挑拣、装箱、送进冷库,几小时后,一箱箱桃空运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2014年,“疏附仙桃”被喀什地区确定为“一县一品”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扶持的地方特色产品。近年来,疏附县通过实施林果提质增效举措,使桃产业不断壮大;经过嫁接、改良,疏附县已形成具有冰糖蟠桃、油桃、土桃、水蜜桃等30余个品种的规模。

  南巧云夫妇从2006年开始种植蟠桃,在改良、嫁接试种了56个品种后,成功种出了“冰糖蟠桃”。“它的糖度比一般蟠桃高,吃起来脆甜可口,汁水丰盈;全程按照有机标准种植,施用的肥料是有机菌肥。”南巧云告诉记者。

  此后,夫妻两成立合作社。“冰糖蟠桃很受内地客商欢迎,还没成熟就被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的客商预定完了,采摘下来在24小时内实现空运,第二天就能配送到各个城市。”南巧云说,合作社进而扩大规模,目前固定用工15人,每年季节性短期务工人数达2000余人。

  合作社成员吐尔逊古丽·阿布都热西说:“我在合作社每月有1800元工资,以前我不懂种植技术,在合作社,我学会了果树的修剪、嫁接等,而且把学到的技术用在管理自家的果园里,既拿了工资,又发展了家庭经济。”

  疏附县自然资源局主任科员王科应介绍:“疏附县大力支持特色林果业发展,通过开展果树剪枝、嫁接、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农林果业管理水平,确保各类树种都能提质增效。”

  目前,“疏附仙桃”已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而提高该县桃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此外,疏附县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把林果基地建设与观光旅游农业结合起来,探索新农业发展路。

  2017年,兰干镇喀拉古勒萨依村村民茹仙古丽·吾拉依木是将自家果园打造成“采摘园”,桃、杏各类林果成了“致富果”。茹仙古丽告诉记者:“家里有4个果园,儿子经常参加县里举办的林果业培训班,果树长势很好。每年林果成熟时,来采摘的游客很多,果园一年的收入有7万元左右。”(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