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月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2.1 冲顶近两年最高值

6月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2.1 冲顶近两年最高值

2020年07月08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闫晓虹)财新智库和BBD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益于资本投入上升,2020年6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有所改善,录得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比5月提高1个百分点。升至2017年9月以来最高,表明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中,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从分项指标来看,资本投入上升是6月NEI改善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6月录得42.5,环比上升4.6;科技投入指数自2020年4月起下降,6月录得27.8,环比下降2.2;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6月录得25.6,环比下降0.3。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值上半年收官的重要节点,本月NEI跃升至近两年最高值,新经济也持续在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本月,还尤其看到了小型企业招聘份额的回升与线下服务业的首次回暖,彰显了小微企业运行态势的改善以及经济活力的进一步恢复。

  万事达卡首席经济学家、万事达卡经济研究所所长BricklinDwyer表示:随着各项防疫措施的长期有效部署,中国大陆的经济活动也实现了持续恢复。6月NEI升至自2017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凸显了经济的稳步复苏。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增幅主要源于资本投入上升的强力拉动,新材料产业也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劳动力市场也同步释放出了复苏信号,传菜和快递类岗位招聘数量本月实现了自2019年10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人们对电商的依赖以及部分消费行为的回弹。

  从行业贡献度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6月为总指数贡献了11.1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上升最快,贡献2.3个百分点,从5月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五名;节能与环保业下降最快,贡献2.3个百分点,从5月的第三名下降至第六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合作研发,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