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现货黄金价破1800美元大关 疫情焦灼避险情绪持续上升

现货黄金价破1800美元大关 疫情焦灼避险情绪持续上升

2020年07月09日 06:04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现货黄金价格破1800美元大关,疫情焦灼避险情绪持续上升

  继黄金期货上周突破1800美元大关后,现货黄金周三(8日)也成功站上了1800大关,创下2011年来新高。不少分析师预期金价在后期将进一步上涨,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动荡的同时,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也令他们加紧了买入黄金。

  周三,现货黄金一度大涨1.3%至每盎司1818.02美元,创2011年9月以来最高。现货白银也触及18.7384美元,为四个多月以来最高。现货黄金价格在过去的14个月中飙升了40%,目前达到了1811美元/盎司的高点,与2011年创下的最高纪录1920.30美元/盎司仅相差100余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黄金正处于牛市当中,到今年年底,金价将有望挑战2000美元的水平。

  疫情反复再次点燃投资者避险情绪

  推动金价狂飙的一大因素是新冠病毒肺炎反复肆虐和多国央行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

  随着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300万,死亡病例超过13万。投资者担心美国医疗系统可能不堪重负,新冠肺炎病例再度增加可能导致州政府重新实施封锁限制。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7月8日数据,过去三天,大约有39个州的感染病例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上升,包括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都成为疫情较为严重的州,而这些州也采取了新一轮的限制措施并迫使企业再次关闭,以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的反复也让美联储预测,接下来美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预期还要长。疫情带来的经济成本不断上升,加重了投资者恐慌情绪,同时也点燃了黄金市场热情。

  通胀担忧连同债券收益率下滑令投资者涌入黄金市场

  另一方面,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国央行通过降低利率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疫情的蔓延。这降低了政府债券的实际回报率,目前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正不断下滑,已跌至0.66%的3年低位。这也加剧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使黄金变得更具吸引力。

  世界黄金协会(WGC)7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因市场忧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二次暴发引发新一轮风险及不确定性等因素,持续推升黄金的投资需求。6月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总量增长104吨,连续七个月出现净流入,总持仓达3621吨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增加了655.6吨,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增长量。

  激增的黄金持仓量意味着投资者对黄金的后市表现给予了厚望,汇丰银行贵金属分析师斯蒂尔(James Steel)认为:“现在黄金的关键点位已经突破,为了对冲不确定性引发的风险和持续低收益率,此前一些仍持观望态度的交易员可能会改变观望态度并加入黄金的多头大军,带来新的买盘,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资金流入黄金市场。受疫情的影响,传统的黄金消费大国包括中国和印度今年以来对金饰的需求出现下降,而大量投资者对新冠肺炎的避险反应,已使黄金ETF持仓量达到创纪录水平,这甚至弥补了黄金饰品需求下降带来的影响。”

  同时,对未来通胀压力担忧的升温,也是支撑金价高升的一大因素。随着7月底的逼近,美国政府部分在疫情期间生效的财政刺激计划也将到期,其中包括每周额外6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等。投资者预计接下来美联储及美财政部可能会提供更多支持。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周二就曾表示,“美联储目前已提供十分宽松的利率政策,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并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可能会继续维持无限制的购债规模,也可能透过前瞻性指引进一步放宽政策,并维持对贷款的支持。”

  若美联储接下来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将会进一步引发市场对通胀压力的担忧,并刺激金价上涨。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都预期未来金价涨幅将持续扩大,高盛集团表示,未来12个月内金价可能达到创纪录的2000美元,摩根大通也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黄金以应对通胀风险。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