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康美药业实控人被抓背后:千亿市值中药企业陷财务造假

康美药业实控人被抓背后:千亿市值中药企业陷财务造假

2020年07月09日 23:06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康美药业实控人被抓背后:千亿市值中药企业陷财务造假

  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7月9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ST康美,600518,以下简称“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家属的通知,马兴田先生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公告表示,马兴田自2020年5月份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加强公司管理,确保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开展。

  2019年年报显示,今年51岁的马兴田自1997年6月就担任康美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直到2020年5月。

  在马兴田履职康美药业的最后一个月,康美药业还披露了一条与马兴田相关的消息。

  5月11日的公告称,康美药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的警示函,认为康美药业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马兴田以及公司财务总监庄义清,公司董事会秘书唐煦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警示函显示,2020年1月23日,康美药业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披露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5亿元至-16.5亿元。4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报告,披露全年净利润修正为-36.48亿元。净利润前后存在20亿的差距,证券监督管理委员认为,康美药业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二十五条的相关规定。

  这不是马兴田第一次陷入谎言风波,因为涉嫌财务造假,马兴田于2019年遭遇证监会处罚。

  2019年8月,证监会披露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期间,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在证监会的通报中,康美药业是“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此次案件中,马兴田被采取证券市场终身禁入措施,并被处以90万元的罚款。

  马兴田:从山村青年到百亿首富

  如果不是近几年的造假风波,马兴田可能被视为一个励志的典型案例。

  康美药业订阅号在2017年10月16日转载新华网的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药王”马兴田的发家史。1969年,马兴田出生在广东省普宁市下架山镇碗仔村的小山村。

  普宁市地处潮汕地区,潮汕人善于经商,因为妻子许冬瑾是中药世家,夫妻两人便在当地开了一家药店。1997年,马兴田夫妇拿着自己赚到的第一桶金创办了康美药业,注册地也是在家乡普宁。

  最初的康美还只是广东地方的一家小药企,但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98年,康美药业化学药生产基地通过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同年,成功研发出络欣平、利乐、诺沙等多个国家级新药。”

  以化学药品起家,康美为众人所知却是中药。

  2001年,康美药业在上交所上市,此时的康美药业的定位依然是化学药品厂。之所以进入中医药领域,一个契机是广东省中医院的改革——因为医院内部老中医们对药材质量不满意,院长决定找更专业的人来管理药房,康美药业争取了这个机会。

  此后,马兴田夫妇带着康美药业朝着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方向走,如2002年投入上亿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中药饮片产业化示范基地;2003年,康美药业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通过GMP认证;2005年推出中药饮片小包装。

  从广东出发,康美药业布局到全国,马兴田身价也暴涨。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单上,马兴田家族以405亿排名46位,也成为家乡揭阳首富。

  康美药业:千亿中药帝国到造假风波

  马兴田的发家史和康美药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上市之初,康美药业市值不到9亿元,2018年5月29日,康美药业市值破千亿,达到1390亿。

  在千亿市值背后也始终有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市场声音存在,市值突破千亿仅仅4个多月后,2018年11月16日,康美药业股价盘中跌停,当年股价下降近60%。

  市场猜测因为2018年12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而得到实锤,调查的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真正的实锤在2019年4月30日,当天康美药业发布2018年年报,并发布公告公布,称由于财务数据出现会计差错,造成2017年营业收入多计入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入76亿元,销售费用少计入5亿元,更让外界跌破眼镜的是货币资金多计入299亿元。

  4月30日下午,马兴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件事。”在5月1日凌晨发布的道歉信,马兴田再次强调,“快速发展导致财务管理不完善”。

  然而“财务管理不完善”没有让马兴田摆脱造假嫌疑,之后就有了上述证监会对其夫妇分别处以90万元的处罚。

  在财务造假曝光后,康美药业在2018年5月18日发布公告,主动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

  从小城药厂到千亿市值的中药企业,再到如今无法从造假丑闻中抽身,康美药业的起落不免让人唏嘘。在马兴田退出康美药业管理层后,根据2019年年报,马汉耀代任董事长职位,官方资料显示,马汉耀1966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1997年加入康美药业,历任公司车间管理员、厂务管理员、贸易部副总经理、销售部总经理。2006 年 4 月至今,任公司董事;2019 年 10 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

  康美药业接下来将走向何方无人知晓,但目前的康美药业情况不容乐观。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修订版),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70亿元,同比下滑76.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下滑552.28%。

  据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4.46亿元,同比下滑3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61亿元,同比下滑1344.53%。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导致这一审计结果的其中一个原因是,2019年12月31日,马兴田控制的关联公司普宁市康淳药业有限公司和普宁康都药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马兴田)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款项余额合计为948,112.62万元。马兴田承诺将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拟以现金分期代偿还资金占用方非经营性占用的全部资金及相应利息,但“截至审计报告日,无法就该代偿方案的可执行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如今,康美药业的官网依然在更新,截止发稿前最新的一条消息是6月28日康美中药城交易二厅药食同源交易中心开业,但依然保留了马兴田作为董事长的致辞,而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内容主要以健康科普知识为主,不少文章开头都插入了一首歌《康美之恋》。

  这首歌曲创作于2007年,由歌手谭晶,MV则有演员任泉和李冰冰演绎,曾在央视播放,成为康美药业塑造品牌的一张牌。歌词中写道:“明月清风相思,丽日百草也多情,两颗心长相伴,你我写下爱的神话。”康美药业是这首歌和MV背后的投资制作方,而MV中男女主相爱和创业的故事被认为是以马兴田夫妇为原型。

  康美药业作为夫妻创业的典型,马兴田夫妇形影相随,在众多处罚中,马兴田后面也跟着妻子许冬瑾。根据康美药业官方资料,许冬瑾1997 年 6 月至今,任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监事;2010 年 8 月至今,任普宁市国际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1997 年 6 月至 2020 年 5 月,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2010 年 8 月至今,任普宁市金信典当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李潇潇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