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几元一件的外贸衣服,国内就可网购了!买吗?

几元一件的外贸衣服,国内就可网购了!买吗?

2020年07月10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吴涛)外贸企业有多难?多个企业一季度订单为零,二季度又面临接不到新订单的窘境。

  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大背景下,近日,多个电商平台上线了外贸专区或频道,一批批物美价廉的服装、玩具、鞋包等外贸商品促销已经开启,你感兴趣吗?

某电商平台出口转内销专区。截图
某电商平台出口转内销专区。截图

  外贸企业订单量大幅下降,有的被迫停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贸企业上半年走得很艰辛,很多企业一季度订单为零,还有一些企业二季度又陷入新困境,因为一季度还有一些2019年尾单,但3月份以后,随着海外疫情的变化,新订单接不到,面临复工又停工的窘境。

  原来一年外贸出口额为5000万元的广东凯迪服饰公司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对海外疫情判断失误,未及时暂停生产,导致库存大量积压,订单无法兑现,2020年一季度出口额几乎为零。

  主打海外市场的扬州曙光牙刷厂自今年3月以来,外贸订单骤降超过3成,“原材料在仓库堆积如山,千万支订单和数百万销售额瞬间冰冻,400多号工人忧心忡忡。”

  主要经营运动服饰的泉州市浩凯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玉坚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一季度,公司主要的国外订单全都暂停了,这还不是最致命的问题,最主要是库存全部积压在工厂,然后现金流出现问题。

  鄂尔多斯市是“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当地有很多外贸企业。6月30日,鄂尔多斯可尔绮羊绒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称,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该公司停产停工两个多月,订单量大幅下降,企业面临严重挑战。

外贸转内销,工人在工作中。供图
外贸转内销,工人在工作中。供图

  多电商上线外贸频道或专区!你买了吗?

  为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发布,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多渠道支持转内销。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

  近日,多个电商平台上线了外贸频道或专区。2日,淘宝特价版上线外贸频道,据介绍,这是全网首个频道级的外贸专区。

  上述频道集中了全国145个产业带、2000个外贸工厂,这些工厂多数为全球知名大牌代工生产。例如,为迪士尼代工的手表、为双立人代工的刀具、为优衣库代工的服饰,等等。

  京东京喜则自2020年4月至今策划多场大型营销活动,包含澄海、泉州、深圳、东莞等多个外贸型产业带,覆盖玩具、服饰内衣、运动鞋包、3C家电、居家生活等六大类目,并于今年“6·18”上线外贸专区。

  拼多多也和宁波、青岛、东莞、泉州等沿海外贸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帮助当地外贸企业转战国内电商市场,最近又和鄂尔多斯签约。

资料图。受访企业供图
资料图。受访企业供图

  消费者接受吗?要物美价廉,质量太次的不行

  针对电商平台的外贸转内销商品,国内消费者感兴趣吗?某消费者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是不是外贸转内销商品无所谓,主要还是看商品质量和价格,不会纠结企业原来是否做外贸的。

  还有消费者称,主打国内市场的品牌都很成熟了,各种商品都有,“我更倾向于买熟悉的,毕竟知道质量怎么样。”

  消费者反映的一些问题外贸企业也碰到了。凯迪服饰事业部总经理郑桂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出口国外的产品,例如玩具,其标准和风格和国内市场还是有区别的,要融入国内市场还是挺困难的。

  “原来走中东的市场,衣服可能几块钱一件。转国内市场,很便宜、很残次的产品完全没法走,很难卖得动的,所以转内销的产品还是得用质量比较好的。”有外贸企业表示。

  记者注意到,很多外贸频道或专区都开在电商平台“特价版”或者主打性价比的项目上,比如淘宝特价版。京喜也是京东主打商品性价比的项目,上述两平台上,很多商品都来自C2M(用户直连制造)。

  另外,从商品上看,上半年很多外贸企业主要是清理库存,即原来有什么就卖什么,有不少企业表示,“库存已经清理的差不多了”。所以外贸企业真正完全适合中国市场的商品或在下半年才能看到。

凯迪工厂。受访企业供图
凯迪工厂。受访企业供图

  下半年是服饰的主场?线上化转型很重要!

  如上所说,外贸转内销也并不是把原来商品拿来卖就行了,在营销对象、物流、营销方式等多个方面,外贸企业都不可避免面临转型。

  “我们做了一些尝试,走社区团购,当时效果一般般。后来发现电商平台有一个库存清理板块,不太适合国内的,就以清库存方式去销售。” 郑桂滨称。

  郑桂滨说,“除了清库存,针对国内市场,我们的设计理念也在发生变化,如针对外贸家居服饰,原来出口的睡衣以纯色为主,现在匹配了一些国潮元素在里面,显得更加年轻化一点,价格也下降了,比较符合年轻群体。”

  另外,销售方式也得转变。陈玉坚称,“外贸转内销的变化特别是销售方式的转变,原本客户下订单是整批生产、整批发货,现在客户下一单发一单,形式上的转变,我们也在慢慢适应。”

  “平台会指导外贸企业如何经营国内市场。”京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用户大数据、用户画像、用户消费习惯等分析,了解到新兴市场的亲子家居服的市场需求较大,建议凯迪服饰以亲子家居服饰为切入口,打造网红亲子爆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外贸企业转内销后,情况在一点点好转。浩凯贸易去年外贸出口额800万元,今年转内销至目前为止,销售额为300万元。作为首次参与电商“6·18”的新商家,凯迪服饰“6·18”期间卖出超40万单,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下半年是服饰的主场,按照目前线上的发展趋势,今年线上的销售额完全可以超过去年的出口额。”郑桂滨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