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薪50万?全媒体运营师成“最有潜力的职业之一”

年薪50万?全媒体运营师成“最有潜力的职业之一”

2020年07月20日 06: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风向标 年薪可达50万元?

  全媒体运营师被称“最有潜力的职业之一”

  “未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我国全媒体行业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但目前我国全媒体运营方面的专业人才缺口还非常大,尤其是设计师、运营类、营销类、经营类人才。”近日,中国电子商会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周明在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北测数字杯”全媒体运营师国赛启动仪式上说,“全媒体运营师是目前最有潜力的职业之一。”

  今年2月,“全媒体运营师”被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官方认证”的新职业之一,是指综合利用各种媒介技术和渠道,采用数据分析、创意策划等方式,从事对信息进行加工、匹配、分发传播、反馈等工作,协同运营全媒体传播矩阵的人员。

  但全媒体运营师并非新产生的职业。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指出,这一职业早已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其从业人员数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可以说能进行产品曝光的媒体,均可纳入全媒体这个行业。但不同的平台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受众的不同和内容格式的不同。全媒体运营师要在不同的平台释放不同的内容,即使同一事件,新闻的表述方式都要依据平台有所调整。简言之,为了受众,换角度、换形式”。

  据悉,近年来,我国全媒体行业的市场规模保持高速扩张之势,2017年市场规模为7558.4亿元,同比增长了21.5%,2018年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9000亿元。

  “随着5G等相关互联网技术的成熟与普及,我国全媒体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可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联系中心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综合研发创新中心主任盛鸿宇认为,媒介形态的革新与聚变对全媒体人才的能力结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行业发展逐渐向技术主导演进,行业发展对全媒体运营以及技术类人才产生了大量需求。

  在黄心渊看来,未来全媒体运营师的社会关注度、市场需求度将会越来越高,舞台也必将越来越大,从事全媒体行业的岗位待遇也将越来越好。据招聘网站统计,2014年-2018年,全媒体运营相关职位的人才需求量暴增了10.8倍,2019年总就业机会达2235万个,其中直接就业机会527万个,同比增长10%。“包括BAT、京东、新浪、头条、快手等众多互联网名企,都对全媒体人才需求迫切,年薪收入可高达30万-50万元”。

  目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也正在探索全媒体专业建设。在盛鸿宇看来,总体而言,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全媒体或新媒体相关专业与新媒体行业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比如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相对滞后,专业发展缺乏个性;专业师资力量和资源供给不足,存在结构性矛盾;专业教育的评价体系缺乏创新,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全媒体的新特点和新规律。

  因此,如何构建科学合理、适应需求的全媒体专业体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盛鸿宇认为,就高等职业院校设置全媒体运营相关课程来讲,必须明确其人才培养目标,即要求培养能够在相应的工作岗位上熟练运用全媒体技术开展实践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全媒体作品涵盖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动画等多种形式,这就要求全媒体人才不仅具有较好的文案编辑能力,还需要熟练掌握运用音视频剪辑、图像处理等软件的技能,拥有视频采编播的能力,还应包括前端页面的制作能力。

  在课程设置方面上,盛鸿宇建议,学校应更新相关人才培养课程方案,增设符合全媒体行业需求的新课程,比如“全媒体信息采集”“全媒体内容制作”“全媒体界面设计”“全媒体开发应用”“全媒体舆情分析”等,并根据各个课程内容和特点科学合理地设置教学学时,从而构建起一个健全完善的全媒体运营课程体系,为社会及企业输送拥有良好全媒体运营能力、技巧的专业型人才。

  此外,他认为学校还应该搭建全媒体实训平台,模拟全媒体采编中心,针对学生开展全媒体实训,同时对接业界的全媒体企业,搭建全媒体校企合作平台,给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