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减税降费持续加码 从办税服务厅看中小微企业减负落实

减税降费持续加码 从办税服务厅看中小微企业减负落实

2020年07月20日 07:29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码,办税缴费也越来越轻松
【“六稳”“六保”看落实⑦】从办税服务厅看中小微企业“减负”落实

  阅读提示

  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保市场主体”成为国家宏观政策的重中之重。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持续收获“减负”红利,更加坚定了抗疫情、谋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各地税务部门一方面通过“非接触式”服务举措减轻企业办税缴费负担;另一方面,快速精准落实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用“减”税费、“加”服务,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时至7月,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如何?企业有何切身感受?近日,《工人日报》记者通过办税服务厅这一直接面向纳税人的窗口,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减负”落实情况。

  “非接触式”办税更方便

  为防控疫情,国家税务总局梳理发布了190个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各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加大对信息化办税手段的应用,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切实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和高效性。

  一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税员周文就体会到了科技带来的便捷办税体验:“‘刷脸’就能办税,自助机前点一点,纳税申报已成功,前后不过两分钟。”

  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办企业洋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裘敏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开具了20份电子发票,并通过邮箱、短信等方式即时完成发票交付。她感慨道:“不用预约不用跑,网厅办税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企业纳税人90%以上涉税业务可在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随着全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的不断拓宽,办税便利化的红利不仅释放在网络,还体现在窗口。

  在厦门市自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企业设立登记、税务发票申领等各环节整合为一,由过去纳税人需多次跑转变为“网上提交申请、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专窗专办”模式,并实现一日办结。

  今年以来,福建省永安市税务部门推行“反向预约”服务,依托大数据分析由税务人员“预约”纳税人错峰办税;湖北省十堰市税务部门推出“电子税务局容缺办理”举措,加快减税落实速度;天津市税务部门推出“码上”缴税服务,纳税人足不出户轻点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在线缴税……办税缴费正变得越来越轻松,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获得感。

  “云端辅导”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通过电话、网络接受业务讲解和政策辅导成为不少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问题的首选途径。多地税务部门通过开通直播课、服务“云团队”等形式,“屏对屏”辅导政策、远程指引办税,随时随地解答纳税人疑问。

  上海市黄浦区税务局基于办税人员的短时培训需求,在办税服务厅设立“闪训课堂”。“办税间隙带上耳麦接受‘闪训’,一堂课仅需几分钟,还能实时向讲师提问,方便实用。”上海东捷建设集团财务人员王玮告诉记者,办税人员都非常喜欢这种辅导形式。

  在武汉市,税务“云团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税收大数据,已为很多企业提供了包括“钉钉”办税、“云”专家会诊、远程预约办税等在内的多项“云服务”。

  工作时间之外,纳税人办税遇到困难怎么办?别担心,疫情期间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办税辅导不打烊服务。

  6月23日晚上9点,大连市甲家粮油商行负责人甲吉伟在金州区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厅办理申领发票时,系统弹出“未抄报税”提醒。情急之下他试着拨打了办税机上的咨询电话,没想到电话那头很快传来了税务人员的声音。

  原来,为方便纳税人随时咨询,多地税务部门自助办税机上的咨询座机电话同时绑定税务人员的手机。电话里,税务人员指导甲吉伟用大连税务微信小程序完成申报并顺利领到了发票。

  “红包落袋”解忧增信心

  除了不断优化的办税服务体验,纳税人的获得感还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税费优惠兑现上。

  “企业无须申请,申报环节可直接享受减免”“已缴纳的社保费不需要来前台办理,可以自动退费”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正在接听纳税人的咨询电话,并主动告知企业可享受“免填单、免申请、减免税费直接退”的服务。

  半年来,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码。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底,令市场主体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最近,江西省德兴市小陈汽修部负责人熊美桂就收到了一份来自办税服务厅的“惊喜”。“原以为6月底不能再享受增值税征收率3%减按1%征收的优惠政策,没想到有惊喜。”6月29日,来到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发票的熊美桂一进门,导税人员就告知她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延长到年底了。她测算了一下,此次申请代开发票金额是19.32万元,仍按1%征收率征收,仅需缴纳増值税1932元,较预期节省了3864元。

  同样收到“惊喜”的还有安徽省黄山悦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珂,延长社保费减免、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可让他今年再节省175.9万元。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疫情阴影虽还未完全散去,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让企业复工复产的道路变得更加平坦,更加坚定了他们抗疫情、谋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周怿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