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汽协乐观预测:下半年汽车市场有望平稳发展

中汽协乐观预测:下半年汽车市场有望平稳发展

2020年07月21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汽协乐观预测——

  下半年汽车市场有望平稳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还需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本报记者 刘 瑾

  在7月20日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20年中媒体沟通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复工复产推动汽车行业二季度产销大幅回升,总体表现好于预期,下半年汽车市场将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过程。

  众所周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今年2月份产销基本停摆,3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恢复,情况稍有好转。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累计同比下降均在40%以上,汽车行业受到了巨大冲击。

  付炳锋表示,在巨大压力下,全行业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复工复产。4月份汽车产销年内首次突破200万辆,且单月结束销量“21连降”,呈现回暖势头。5月份生产端信心进一步提升,消费端需求进一步释放,产销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6月份供需两端延续良好态势,各类车型产销继续保持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累计均超过1000万辆,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从上半年总体情况来看,疫情冲击给汽车市场带来的损失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尽管汽车产销累计整体仍为负增长,但汽车总体产销状况已明显好于预期。而从全球角度看,我国汽车工业恢复的速度和程度都是领先的,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恢复动力。

  国内汽车市场好转离不开全行业共同发力。半年来,中汽协密切关注疫情对行业的冲击和对企业的影响,开展了一系列紧张、有序且务实的工作。为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掌握情况、反映诉求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助力了汽车行业复工复产。

  虽然上半年汽车市场受疫情冲击损失巨大,但对于下半年的行业发展趋势,付炳锋持乐观预期。“下半年市场会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过程,基本与去年持平;如果下半年市场恢复得好,全年车市降幅可能会恢复到10%以内。”付炳锋说。

  第一,从结构上来看,受各类宏观经济政策、基建投资政策、排放标准切换、治超治限以及高速公路按轴收费等重大利好驱动,商用车下半年将保持大幅增长,而乘用车将继续面临相对较大的下行压力。

  第二,在乘用车领域,中高端市场相对平稳,下半年依然会有较好的表现,而低端市场仍将进一步萎缩,中国品牌将受到更严峻的挑战。

  第三,受补贴大幅退坡、续航里程问题制约、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等诸多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大幅下降。疫情期间,出行市场遇到了“天花板”,而个人消费当前仍处在缓慢起步阶段,没有形成真正的爆发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市场端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