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16.2亿元!互联网数据这片“金矿”开掘正当时

116.2亿元!互联网数据这片“金矿”开掘正当时

2020年07月22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数据成“金矿” 开掘正当时(新数据 新看点)

  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互联网数据服务(含数据中心业务、云计算业务)实现收入116.2亿元,同比增长25.6%。

  “116.2亿元”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

  ——“116.2亿元”说明,新基建驶入快车道,数据要素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7月3日,腾讯位于广东清远市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启用,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将全面落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

  健康码、云课堂、直播带货……今天,数字经济引发生产要素变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指数级增长,承载着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并在无数具体的业务和生活场景中,让人们获得更好的数字化体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童夫尧说。

  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数量约为7.4万个,占全球总量的23%左右。今年,随着远程办公、远程协作大范围普及,预计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将继续快速增长。

  ——“116.2亿元”说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迎来热潮。

  一场雨过后,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橘农韦日彤准备给刚坐果的柑橘补施镁肥,发现一些柑橘叶上起了小黄斑。“感觉是缺营养素,又像是根系出了问题。”一时间难以确定。

  韦日彤拿出手机,用“耘眼”APP拍了一张照片,不一会儿,就传回诊断图文:“柑橘溃疡病,叶片受害,叶背最初呈现黄色或暗黄绿色油浸状小斑点……”点开“方案推荐”,APP给出了配药选择和操作指引,他只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农药喷施。

  “耘眼”APP是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AI农技服务平台,借助华为AI开发平台和云计算集群资源,“耘眼”能像农业专家一样随时帮助农户,在线解答农户提出的问题。目前用户数已超过10万,大大提高了农事效率。

  在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10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检测设备正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过去,一个普通质检工人每天得完成1万多个零件检测,要在几秒内从13个角度去发现产品的10种缺陷,耗神费力。现在,百度云搭建的智能质检系统成了工人师傅的眼睛,仅需1秒就能对零件30多种缺陷进行检测判断,比人工效率提升近10倍。

  互联网数据服务快速增长,为产业互联网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数据在车间流动,让生产过程更加柔性、智能,基于数据打造的新业态、新模式将有力推动实体经济提档升级。

  ——“116.2亿元”说明,信息技术正加速赋能社会,方便百姓生活。

  “用手机就能看到校车的行驶轨迹和状态,真是太方便了!”校车“上云”后,江苏无锡的孙女士再也不用不停地看表,估算女儿几点到家了。基于曙光云打造的校车智能管理系统整合了地理信息、无线通信、全球卫星定位等技术,通过分布式数据库存储车辆轨迹信息,已为全国300多家校车运营企业提供服务。

  “洋葱学院的知识动画一点也不‘卡’!”“知识动画”是孙女士的女儿非常喜欢的一门网课,当她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一齐涌入直播间时,屏幕上丝毫感受不到瞬间激增的流量压力。“为保障网络授课,我们新增部署了超过1万台云服务器,这样的效率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阿里云总裁张建锋说。

  本报记者 谷业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