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刚解禁一天就减持!这8家科创板公司股东套现近68亿

刚解禁一天就减持!这8家科创板公司股东套现近68亿

2020年07月24日 00:34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4日电 (吴亦涵)7月23日,部分锁定一年期的首批科创板首发股份、机构配售以及战略配售股份迎来解禁之后的第二天,首批科创板公司“减持潮”出现了。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截至发稿时,共有光峰科技、新光光电、乐鑫科技、瀚川智能、沃尔德、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容百科技8家科创板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以7月23日收盘价计算,上述8家公司股东减持金额达到67.92亿元人民币。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对于市场而言,限售股解禁并不会带来明显冲击,但是对个股而言,限售股解禁给了资金离场自有选择权,当遇到有公司股东减持意愿较强时,则会对该公司的股价造成短时冲击。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摄

  有股东套现收益最少翻一倍

  从股价表现来看,近日以来,上述8家科创板公司的股价均走出了震荡下跌的行情,8家公司股价均较各自股价最高位时出现了35%以上的回撤。尽管如此,截至7月23日收盘,上述公司的最新股价仍全部高于其发行价格。

  其中,乐鑫科技上市至今的股价涨幅最高,达到116.15%,也就是说,若仅以发行价来进行计算,则乐鑫科技股东此次减持的股份最少也能实现翻倍的收益。公告显示,此次减持乐鑫科技股份的,为公司第三大股东Shinvest Holding Ltd,该股东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股份。

  从业绩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4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均预计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下滑。

  其中,嘉元科技预计净利润下滑60.89%-73.06%、容百科技预计下滑47.75%-65.17%、光峰科技预计下滑74.53%-83.02%、新光光电(公司同时预计上半年将出现亏损)预计下滑181.61%-197.16%。

  而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表现来看,上述8家公司的净利润全部出现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瀚川智能,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达到1261.56%。

  西部超导股东减持比例高达14%

  在8家被股东减持的科创板公司中,西部超导被股东减持的股份比例和股东减持金额均居首位。

  西部超导公告显示,公司股东中信金属、深创投、陕西成长新兴及陕西成长新材料计划减持合计不超过14%的公司股份。若以7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西部超导在上述8家公司中的市值最高,为149.68亿元,被股东所减持的金额达到20.9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和低温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航空用钛合金棒丝材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生产的高端钛合金主要用于航空领域,包括飞机结构件、紧固件和发动机部件等。公司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4.63%、-13.16%。

  在减持西部超导的四名股东中,中信金属为西部超导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西部超导15.56%的股份,该股东表示减持系为了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在上述8家公司此番宣布减持计划的股东中,大多数为投资机构,其中也有少数为自然人股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拟减持沃尔德的5名股东中,除了两家投资机构之外,还有3名为沃尔德公司的董事及高管。

  沃尔德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唐文林,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树辉、公司监事会主席张宗超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98%的公司股份。

  Wind数据显示,沃尔德主要从事各类高端超硬刀具和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能源设备等行业。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的营收分别下滑2.76%、20.18%,净利润分别下滑9.47%及22.39%。

  如何看科创板公司的解禁与减持?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满一周年,首批25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上市也满一周年。当日,这25家科创板公司共有31.47亿股股份解禁,解禁总市值超过1800亿元。而7月23日公布股东减持计划的8家公司,位列上述25家公司的名单之中。

  而仅仅解禁一天,8家科创板公司就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对此,不少投资者担心减持的消息将导致相关个股股价应声下跌,而大批科创板限售股的解禁或也将使得市场行情整体承压。

  中信证券指出,在7月22日解禁的科创板公司股份中,创投资本浮盈丰厚,减持动力较强。对于个股而言,限售股解禁给了资金离场的自有选择权,当遇到股东减持意愿较强时,会对股价造成短时冲击。该机构认为,投资者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判断解禁对个股股价所带来的影响:

  一是看解禁市值、解禁数量及所涉及的股东数量。一般来说,解禁市值越大,解禁数量越多,涉及的股东数量越多,则股价所受的压力就越大。

  二是看限售股持有人类型。总体来说,限售股分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等类型,投资者可以通过换位思考持有人的减持欲望,来预估解禁的冲击力。

  三是看解禁收益,一般来说,现价较成本价涨幅越大,股东减持动力可能越高。不同限售股解禁收益也不一而同,其中原始股的成本价通常要远低于市场价,相关股东的减持动力越高。

  四是看市场环境,股价短期走势容易受市场情绪影响,所以市场低迷时投资者可能会被负面情绪传染,亦或比较敏感,一些风吹草动都可能被放大而引起股价下跌。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因为股市并不是受单一因素所左右且股票解禁并不意味着股东可以随意减持等原因,解禁对于市场而言并非洪水猛兽。

  中信建投则认为,本周(7月20日-7月26日)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首批科创板解禁。由于此次解禁的科创板公司行情涨幅可观,相关机构和股东方浮盈较大,机构的减持意愿或较强烈,短期内会对科创板形成较为明显的冲击。

  不过该机构同时表示,本次解禁带来的冲击将是短期的,2010年创业板也曾出现集中解禁的情况,随后市场行情走出V型反转;此外7月份过后,科创板市场解禁规模相对减小,对市场行情的扰动幅度也相对有限。预计本次解禁前后的行情与2010年类似,科创板将带动大盘继续向上行情。(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