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个行业火起来了!然而月薪过万却遭遇“人才荒”

这个行业火起来了!然而月薪过万却遭遇“人才荒”

2020年07月24日 08:14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说起动漫,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日本和欧美,但近几年国产动漫的口碑可以说是越来越好,原创的动漫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

  国产动漫数量大增

  现象级作品叫好叫座

  每集十余分钟,结尾配有精致小剧场科普历史文化知识,国产原创动画片《大理寺日志》第一季于近期刚刚完结,播放量突破一亿,月排行和周排行都位列第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动画电影和真人剧集也已经提上日程。

  

  近年来优秀国产作品不断涌现,超人气国漫《狐妖小红娘》的动画系列已经更新至第8季;另一头部国漫改编的《一人之下》今年上线了第三季,仅上半年播放量就达到7亿;《刺客伍六七》更是被全球最大收费视频网站网飞采购版权,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据统计,近三年国产动漫的数量经历了爆发式增长,2019年各平台累计上线作品万余部,国产动画片在热度上也首次超越了日本番剧,行业整体处于加速发展期。

  

  腾讯动漫IP开发中心总监李筱婷:今年上半年在我们自平台上传的国产漫画大概有1700多部,比去年同期涨了30%左右,近几年在行业相关部门和其他的行业的努力下,国漫部分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高校开设动画专业

  薪资待遇不断提高

  随着动漫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众多高校都开设了动画等数字媒体专业。大学里的动画专业是如何教学的?未来就业前景、薪资待遇又如何?

  

  在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记者采访时,动画专业讲师金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网课,他告诉记者这堂课是暑期课程,以实践为主,主要针对一二年级的学生。在教室的旁边,是一个球幕实验室,供学生研究学习使用。

  

  金老师告诉记者,除了球幕实验室,学院还设有VR、动作捕捉、绿幕等十几个实验室。这几年,随着行业的发展,学生毕业后的薪资待遇水平也有所提高。毕业三年左右的学生,做到执行导演薪资大概在15000元左右,比之前好很多。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上海静安区的一家大型动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都设有分公司,总人数近五百人。

  

  董易是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2014年动画专业毕业后,就参与创立了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动画公司之一。他告诉记者,做动画就像手艺人,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磨练技艺,薪资水平和时间、能力成正比。

  

  

  绘梦动画联合创始人 董易:月薪大概在10000元-15000元之间,作为一个优秀的动画人,是这样的基础保底,越到后面薪资越高,因为手头功夫越来越好。

  

  上海动漫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毓平:现在国内的动画公司规模已经很大了,人才也很多,中端的制作人才不缺,缺的是有创意的、前端的编剧、导演、美术设计等高端的人才。

  近十年,我国动漫相关企业注册量呈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动漫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1.9万家,较2018年同比上升32.5%,行业规模以及从业人数都在不断扩大。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