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湖南株洲下线

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湖南株洲下线

2020年07月29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湖南株洲下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株洲7月29日电 (刘曼 徐志雄)全球最大功率神24电力机车29日晚在位于湖南株洲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下线。该电力机车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刷新轨道交通装备的世界纪录(此前为功率14400千瓦、牵引力1140千牛,也由中车株机制造)。

7月29日,全球最大功率神24电力机车在位于湖南株洲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该电力机车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刷新轨道交通装备的世界纪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曼 摄
7月29日,全球最大功率神24电力机车在位于湖南株洲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该电力机车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刷新轨道交通装备的世界纪录。 中新社记者 刘曼 摄

  神24电力机车由中车株机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制,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具备在千分之十二的坡道上牵引万吨货物列车的能力,堪称重载铁路“动力之王”。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车采用6节编组,长达106米,两头设置司机室,中间内部贯通。车头造型以雄狮为设计灵感,棱角分明,彰显重载电力机车的力量感。

  中车株机机车系统研发部经理王位介绍,与以往单个车头、2节编组或3节编组的电力机车不同,神24电力机车首创自适应配置网侧电路、网络动态编组控制技术,可实现16轴(4节)、20轴(5节)和24轴(6节)的灵活编组,满足多样的运力需求,且只需配备1组乘务员。

  机车还搭载了可实现智能驾驶、智能运维的“智慧大脑”,具备自动唤醒、自动起车、自动调速、自动停车等功能,行进过程中无需人工操纵,并配置智能运维平台,构建了全寿命周期的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实现机车状态智能感知、故障智能识别、关键部件自动诊断与劣化运行监控等。

  安全性方面,神24电力机车创新变流器模块架构设计,解决功率模块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过电压和均流等技术难题;采用以模块化、分布式网络,智能化设计为基础的新一代机车制动系统,提高制动安全性。同时,基于北斗导航差分定位,实现机车精准控制。

  “机车的运行不仅能减少运输成本与人力资源,还能减少油耗和大气污染。”王位说,机车采用环保水性漆替代油漆,减少百分之四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并在研发过程中解决大功率制动能量回收品质差、电流大的难题,可将制动产生的超大动能回收再利用。

  据悉,神24电力机车交付后,将在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上运行,提高中国能源运输大动脉的运输效率。(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