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坚定不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坚定不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

2020年07月31日 05:25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坚定不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声音)

  树立金融报国的志向,弘扬不怕吃苦、最讲认真的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规规矩矩办银行,努力把国家开发银行建成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机构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银行的作用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助力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政策性银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金融工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金融领域的重要体现。

  国家开发银行,以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高度统一。国家开发银行成立26年来,支持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等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开发性金融发展路子,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资产规模也跃居世界开发性金融机构之首。

  国家开发银行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聚焦主责主业、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我们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行长办公会“第一议题”等一系列制度安排,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找方向、定目标、划重点,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努力做到中央有要求、人民有期盼,开发银行就有行动,切实将“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

  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中央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发挥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发银行要走在“第一方阵”,主动担当作为,集中资源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两新一重”、脱贫攻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

  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发银行资金具有集中、大额、中长期的特点,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等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匹配度高,因而,以中长期投融资支持重大项目是开发银行的看家本领。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的沟通对接,加强规划先行,深入挖掘合作机会,提高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要推进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新的政策要求和市场环境,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才能更好地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比如,我们创新运用转贷款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破解了机构网点少、人员数量有限的难题,为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探出一条有效路径。再如,我们探索“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尝试银政企三方合作,既缓释地方担保压力,又满足银行风险管理需要,促进企业发展,形成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们面临的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国家开发银行全体干部员工要牢固树立金融报国的志向,弘扬不怕吃苦、最讲认真的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规规矩矩办银行,努力把国家开发银行建成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机构。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欧阳卫民在该行2020年第十四次行长办公会上说

  (本报记者 许志峰整理)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