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自贸港吸引来了“新闯海人”

通讯:自贸港吸引来了“新闯海人”

2020年08月0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海口8月1日电 题:自贸港吸引来了“新闯海人”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王晓斌

  李孟浩6月中旬领到大学毕业证就买了一张机票飞到海口。理了一个时髦发型的他,在海南免税店保税仓贴标工作间众多同龄人中颇是显眼。

  “看新闻知道海南要建自贸港就来了”。保税仓远离城区,第一次到海南的他,要过的第一关是适应单调且经常加班的工作环境。虽在试用期,家中独子的他准备把湖南怀化的户口迁到海口。他自信:“旅游专业毕业有助我在海南站住脚。”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随后一系列“先落户后工作”的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实施,吸引了一拨“新闯海人”落户。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万人才下海南”,形成规模空前的人才热潮。“闯海人”现象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意义重大的一幕。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科信处王世朴硕士毕业10年,一直在青岛从事教育相关工作。一个多月前,通过猎头招进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现在的薪资待遇比原来降了四成多,但我看中的是未来发展”。

  管理局引进中国海洋大学建研究生院,本科毕业于该校的王世朴称,“目前的职位契合我的工作经验和职业规划”。每天工作节奏紧张,“希望打造海南自贸港速度”。家里人支持他来三亚,妻子、孩子随后将到鹿城,“移居三亚,做自贸港人!”

  2018年4月,海南开建自贸区(港)。5月,推行“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到今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同时,海南加强教育、医疗资源引进和项目建设,为人才营造留得下的工作、生活环境。

  企业是引才的主要平台。一间传媒公司广告醒目:在海南自贸港,我的未来像空气和阳光一样触手可及,那地方我一定要去!

  出生新疆的汪阗去年毕业于美国伯克利波士顿音乐学院,专业是理论作曲。今年初落户海口。之前她做了调查,认为在海南做艺术教育的土壤和契机较好。她计划疫情过后在海南开展教育工作。

  海南上下对引才形成共识。今年6月之后,海南省各市县纷纷升级人才引进优惠措施,包括购房、入户补贴等。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多次表示,人才基础薄弱是海南发展的瓶颈。海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强调“对人才的服务不能马虎”。

  在海口美兰区办证中心,记者看到,许多人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快速落户。在阿里巴巴海南分部工作两年的孙建(化名)不到两小时即办好手续。公司将在海口江东新区进驻大项目,老家东北的他喜欢海南的气候环境,决定留下来。

  海南自贸港还吸引海南人回迁琼岛。

  多年来,海南学子大学毕业多倾向留外地,获得更多工作机会。今年从天津外国语大学毕业的张一一本来有机会落户北京,但她选择回海南。美兰区办证中心的值班主任审核材料时,认定她符合人才落户政策,主动联系她。她很快从人才渠道办妥户籍回迁。现在回海南“既有更多工作选择,又能和父母团聚”,她说。

  “看过海南30年的发展历程,过过离乡背井的30年”,林道南(化名)是一名海商。祖籍海南儋州的他大学毕业后在福建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他强调自己是有家乡情结的新海南人,有多年打拼的工作经验、内地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还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自贸港建设,有望圆他在家乡闯一翻事业的心愿。

  他坦言,人才引进后能否留下,主要还得靠海南自贸港的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有事干,干成事”。(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