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年内22家上市公司退市 有进有出市场生态日益完善

年内22家上市公司退市 有进有出市场生态日益完善

2020年08月03日 0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年内22家上市公司退市 有进有出市场生态日益完善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随着本周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开始申购,意味着A股注册制改革进程再次向前迈出一大步,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提升,A股退市率也将随之提高。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改革并实施注册制,短期看将进一步对接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虽然在这过程中,无法完全避免上市企业均为一些较为优质的标的,但结合近两年A股市场持续完善的退市制度改革以及相应的监管变化,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抑制A股市场过往的“炒壳”等行为,进而形成更加有效的优胜劣汰机制,最终提升资本市场成熟度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从数据上看,今年A股上市公司的退市数量进一步延续了去年的常态化趋势。截至目前,年内至少有22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有7家属于面值退市,4家因其他原因被强制退市,以及至少11家通过出清式重组完成退市。除此之外,今年以来还有13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

  “从今年退市企业特点来看,今年面值退市企业数量的激增,可以说既是市场化的选择,也是投资者择优汰劣的结果。”袁华明如是说。

  值得关注的是,若结合今年监管部门多次讲话所透露出的“潜台词”来看,上市公司退市数量的增多,似乎早已在预期之内。

  如年内四次聚焦资本市场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除明确表态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外,其在7月11日召开的第三十六次会议提出,要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无独有偶,今年6月12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在退市环节其实已丰富和完善了退市指标、精简和优化了退市流程。具体来看,在交易类指标中,明确将市值退市指标调整为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市值低于3亿元;在财务类退市标准上,明确公司因触及财务类指标被实施*ST后,下一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也将被终止上市。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主要就是通过宽进宽出机制来实现,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并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正是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的有力举措。从长远角度来说,不能持续创造价值的股票将无法在资本市场中立足,盈利能力较强、行业竞争优势突出的企业,则有望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随着此次创业板在存量市场率先进行注册制改革,可以说,A股市场的过往生态格局将随之发生深刻变革,且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将进一步强化,预计未来上市公司退市数量还将持续增加。(证券日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