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台电视可拆成23种部件 看旧电视机如何派上新用场

一台电视可拆成23种部件 看旧电视机如何派上新用场

2020年08月03日 04:50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旧电视机如何派上新用场(关注固废回收利用②)

  核心阅读

  一台旧电视,在重庆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厂,可以被拆解成23种部件。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除了灰尘之类不能用,其他都能变废为宝”。

  去年,重庆被纳入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年多来,重庆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作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了不少探索。

  小时候,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午后躺在凉席上,门外有三轮车路过,悠长的声音传来:“收旧冰箱、彩电、洗衣机……”而如今,在重庆的很多地方,人们或是联系物业,或是直接叫废品收购点工作人员上门,便可以为废旧电器找到好去处。

  作为首批试点的“无废城市”之一,重庆建立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置体系。废旧电视、冰箱、电脑被“吃”进拆解流水线,“吐”出来的铜、铁、电路板等,有的变成产品进入销售环节,有的则被进一步处理。去年,重庆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4.3万台。下一步,重庆还将延长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产业链,进一步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

  收集:为废旧电器找到好去处

  “嘟嘟……”一阵急促的喇叭声响起,废品回收点老板胡仁贵抬起眼皮瞄了一眼,“噔噔噔”快步迎上前。

  “老胡,收货!4台电视机。”小货车上的人喊道。

  “好嘞!”胡仁贵接过货品,往秤上一放,“160公斤,按老价格算,260块。”

  称过重,付了钱,这批电视机被堆放在一个几百平方米的露天堆场里。过不了多久,它们将被运送到100公里外的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进行拆解。

  “昨天刚拉走了400台,现在这里没剩多少了。”顺着胡仁贵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堆场里废弃电视机、洗衣机层层叠叠,整齐摆放。

  胡仁贵介绍,他的废品回收点每年回收废旧电器近3万台,主要来自巴南区、大渡口区、南岸区等地的居民和个体户,回收的废旧电器每周会批量送往处理公司。如此,胡仁贵经营的废品回收点就像一个“二传手”,成为连接前端居民和末端拆解公司的关键一环。

  在重庆市巴南区,这样的回收点还有10家左右。

  “以前可不是这样。”胡仁贵介绍,没有拆解公司之前,有很多废旧电器在回收站就被拆解了。一些小作坊缺乏技术,往往暴力拆解,难免会有一些有害物质流出,污染环境。从经济角度来看,以前的拆解效率也比较低,有些部件没有充分拆解就被随意丢弃,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

  “现在好啦,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我只要当个中间商就行。”胡仁贵说。

  拆解:一台电视机可拆成23种部件

  “吃”进废旧电器,“吐”出各类资源——每天,五六千台废旧电器会被拉到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

  入库时,每台电器都会被贴上条形码,扫描条形码,可以全程监督其从入库到出货的过程。

  在中天公司后台,一块大屏幕上,有几十个生产环节的实时视频。十来个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分工监督生产过程。

  为什么监管这么严格?因为一些废弃物中含有有害物质,比如电视机里的汞和荧光粉、冰箱压缩机里的氟利昂等,如果随意丢弃或者暴力拆解,有害物质就会泄漏。

  “炸弹需要拆弹专家,废旧电器也是这样。比如冰箱里的压缩机,我们有专门的仪器,扎破之后吸光里面的氟利昂,再装起来处理。”中天公司副总经理易建军说,废旧电器回收,首先要保证环保。

  废旧电器成分复杂,含有超过700种物质,既有铜、铝等具有较高资源利用价值的材料,又有铅、汞等污染物,其回收处理是一个重要课题。在中天公司,废旧电器经过正规拆解,不仅环保,对资源的循环利用也会更加充分。“除了灰尘之类不能用,其他都能变废为宝。”易建军自豪地说,比如电视机,在这里可以被拆解成玻璃、金属、塑料等五大类,玻璃、荧光粉等23种部件。

  拆解完成后,各种零部件分类存储,塑料、铜、铁等可回收利用的材料将被卖给企业再利用,这部分占95%左右,灰尘之类自行处理,危险废物则由公司掏钱请专门企业处理。“三者相抵,还能赚一笔。”易建军指着码放整齐的拆解材料说,去年,公司每天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约140吨,全年回收废旧电器152万台,处理量达到4万吨,产值达2.6亿元。

  像中天公司这样的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需要取得地方环保部门资格许可才能运营。经过规范,重庆目前仅有三家企业具备拆解资质,年处理能力达到400万台。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有资质的企业也并不多。

  无废: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不只是废旧电器,在重庆,废纸箱、建筑垃圾等也正在被更加充分地回收利用。

  去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的公告》,重庆(主城区)被纳入全国“11+5”试点城市范围。

  什么是“无废城市”?“这其实是一种形象说法,并不是说完全没有废物产生,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废城市”,其实就是通过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尽可能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安全处置、环境影响尽可能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019年11月,《重庆市(主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发布,其中,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被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取得较大进展。

  此外,重庆还探索了一些有益经验,比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实现主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分类收运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当然,目前的实践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固体废物智慧管理水平不高,建筑垃圾、污水污泥、再生资源、农业废弃物等缺乏智能化、精准化的监管手段,信息共享、沟通还不够顺畅。此外,技术支撑有待进一步强化:电解锰渣、磷石膏等大宗固体废物缺乏稳定高效的综合利用技术,大部分只能长期贮存,难以消纳。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产品缺乏统一的认定标准,限制了产品的推广应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启飞告诉记者。

  “此外,目前公众对‘无废城市’的知晓度也还不够高,对固体废物减量、分类及资源化利用意识有待加强。”黄启飞说。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完善回收体系,从源头防止废旧电器流入非正规渠道;鼓励扶持废旧电器拆解处理企业创新技术、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要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还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提高行业标准化程度,系统解决固体废物综合管理中的堵点、难点。”

本报记者 刘新吾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