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三大经济风向标看中国经济“下半场”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三大经济风向标看中国经济“下半场”

2020年08月0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刘亮)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和中国经济稳健复苏的背景下,下半年中国经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中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内循环仍可持续发力,助力经济强劲复苏。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李奇霖指出,从会议内容看,对中国经济下半年仍值得期待。

  李奇霖表示,今年中国二季度GDP实现同比增长3.2%,该数据超出了市场和社会的预期。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得到有效控制,这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他看来,近期官方会议着重强调了下半年要巩固和发展现有成果,这也意味着后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有更大的发力空间。

  在财政政策方面,李奇霖表示,尽管上半年的财政支出有所减缓,但下半年随着各项专项债的发力,如特别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预计下半年债券发行量将会对未来中国经济形成增长动力,尤其对未来中国基建投资将起到明显的支撑作用。

  在货币政策方面,李奇霖表示,官方近期会议强调社融和M2回归合理增长,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已开始随着经济的恢复逐步回归常态化,预计货币政策会回归中性和偏宽松取向。

  李奇霖进一步指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偏宽松取向将有利于定向支持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中小企业、制造业和就业群体等渡过难关。例如,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方面,银行可通过降费或贷款来置换非标来降低综合成本,或者发债企业也可通过发债置换非标降低成本等。

  “内循环”也是官方提出的一个经济关键词。李奇霖认为,“内循环”本质上是利用好国内内需市场。他指出,官方强调内需发力是因为内需可摊薄创新所需要的成本,对科技创新实际上是很大的助力。在此背景下,李奇霖认为未来在收入分配方面的政策或有更多的发力,以此促进大众消费,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规模。

  由于目前海外疫情还在持续蔓延,经贸不确定因素尚在,李奇霖指出,未来在高科技、高端装备领域可能出现自主可控、进口替代的机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