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选LPR还是固定利率?关键看两点

选LPR还是固定利率?关键看两点

2020年08月05日 05:15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选LPR还是固定利率?关键看两点

  根据央行规定,3月1日至8月31日,各商业银行将进行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近期缓慢升温,另一方面,各地调控力度有所加强。记者调查发现,在此背景下,更多有存量贷款的购房者倾向于将已有房贷转换成LPR定价。业内分析称,随着存量房贷转换成LPR定价,房贷利率大概率以低息为导向,这将有助于今年下半年房企去库存。

  低息预期

  推动房贷利率“换锚”

  上海市民王先生近期通过某国有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完成相关操作,将房贷利率从此前的固定利率转成LPR定价,整个转换过程只花了几分钟时间。
王先生说,他2014年购房,贷款总额为85万元,当时贷款是按照基准利率4.9%来计算房贷利息,每月还款4500多元。“银行通知,如果要换成LPR定价,就要在8月31日前完成。”王先生说,在了解相关政策后,他认为从长期来看,LPR定价将引导利率下行。
去年8月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已发布12次LPR,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由首期的4.85%降至目前的4.65%。仅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LPR就已两次下调,较去年末累计下调了15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底发布公告称,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将进行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客户可与金融机构协商决定“换锚”为LPR,还是选择固定利率。记者采访发现,考虑到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少人选择将存量房贷转换为LPR定价。
融360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数据监测期为6月20日至7月17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6%,环比下降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8%,环比下降2BP。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较去年底下降28BP,二套房贷利率较去年底下降27BP,降幅均远超过5年期LPR降幅。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7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与上月持平。

  怎么选?

  看风险承受能力和剩余期限

  到底选择固定利率还是LPR呢?关键看贷款人风险承受能力和剩余还款期限。
如果你的房贷没剩下几年,其实很好判断。“还款期限在五年左右的客户,基本上可以果断选择LPR。短期利率比较好判断,单看近几年,降息是大趋势。LPR下行,每年还款额度就会少一些。”杭州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表示。
自去年12月以来,5年期以上LPR利率已经两次下调。这意味着,即便接下来几个月LPR利率不下调,选择LPR的贷款人,明年的房贷利率也会降低,需要还的贷款金额也会减少。
但如果你比较稳健、追求稳定,可以选择固定利率。“不少贷款人的房贷期限还有十几、二十年,这中间的扰动因素会非常非常多,长期利率是很难做预测的。因为不排除还房贷后半阶段迎来经济上行周期的可能,由此引发LPR随之上涨。”上述个贷经理表示,尤其是一些拿了较低房贷利率、打了折扣的客户,可以选择不转换,维持固定利率,稳妥一点也没错。

  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
选固定利率

  即沿用你之前与银行签订的房贷利率,未来还款周期内再不发生改变。

  选LPR利率

  需要先以2019年12月5年期以上LPR数值为基准进行一次转换,确定加点数,以后每个还款周期房贷利率的计算改为“LPR+加点”的方式。加点数值不会更改,而LPR部分会根据每年重定价日上个月的LPR数值更新一次。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