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经济新面孔: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种草经济”让年轻一代找到归属

新经济新面孔: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种草经济”让年轻一代找到归属

2020年08月07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8月7日电 题:新经济新面孔: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种草经济”让年轻一代找到归属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种草”与“拔草”,催生了新时代下中国的“新消费”浪潮。

  作为网络中的流行语,此“种草”非彼“种草”,不需要去栽花种树,而是泛指“把一样事物推荐给另一个人,让其他人喜欢这样事物的过程”,围绕它所产生的趋势俗称为“种草经济”,所谓无处不消费,万物皆可“种”。

  上海本土的“小红书”就是在这一波新消费浪潮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如今它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生活方式分享社区,月活用户过亿。

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受访者供图
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受访者供图

  2013年,小红书在上海成立,“上海是小红书最适合诞生和成长的城市”,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在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时如此表示。

  “小红书平台上高品质的内容分享,就是上海多元化生活方式的镜像写照,上海是中国创新意识最强的城市,也是正在发生的新消费浪潮的策源地,而小红书的作用,就是承载这些‘90后’‘00后’数字化、在线化的全新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把消费从线上带到线下,从线下再回归线上,形成良性循环。”

  曾秀莲的回答与上海正在打造的在线新经济高地的思路不谋而合。在此间官方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就明确提出,要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

  超强的社交属性是当下年轻人青睐小红书的一大原因。在这里,“90后”“00后”们既可以看到别人分享的美食、健身、护肤、学习、穿搭等全方位的生活方式,又能体验“真实、多元、向上”的社区价值观和自由分享与表达的社区氛围,“这能让年轻一代找到归属”,曾秀莲说。

  数据显示,2019年小红书用户分享笔记量增长4.4倍,其中教育学习类笔记发布量上涨6.4倍、体育赛事类上涨8.4倍、摄影类上涨6.2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2月,小红书平台上美食类消费的日活跃用户一度超过美妆“老大”,成为小红书社区第一大垂直品类。目前,包括时尚、美妆、个护、美食等各个生活方式领域的社区内容相加,每天能产生超过80亿次的笔记曝光。

  助力中国本土品牌的孵化上,小红书也有其独特优势,而这背后与“种草经济”的发展,和新一代年轻人群的特点密不可分。

  Daily Lab是一个东方香氛品牌,在其第一款墨绿色的车载香氛还未正式面世时,团队对于其市场反应很是忐忑。此时,团队中的一名成员,同时也是小红书用户,尝试着把产品“po”在了小红书上,不曾想收获了很多用户的点赞评论,给了团队很大的鼓舞和信心。今年6月,在深圳的某个展会上,甚至有一位小红书用户在其他用户“种草”后,特地驱车600公里,从厦门赶到深圳的Daily Lab展台,就为了挑选和购买该产品。

  “种草—拔草—再分享”是维持小红书高效运转的内核动力,有分析人士认为,眼下,“种草经济”这个千亿级的市场才刚刚开始爆发,这种在线新经济的潜力,无论对于实体经济,还是传统电商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而对于曾秀莲和小红书来说,蓬勃发展的“种草经济”,日益庞大的用户体量都对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陪伴一代人找到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的初心去看,我们作为平台,尤其要做好对年轻人的正向引导,营造一个真实、向上、多元的社区环境。这算不上成长的烦恼,只是所有平台型公司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面临的问题,也是平台长期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