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建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中嘴段开通运营

新建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中嘴段开通运营

2020年08月11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建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中嘴段开通运营
    图为新建渝怀铁路二线。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11日电 (韩璐 李绿桐)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11日发布消息称,新建渝怀铁路二线重庆境内的涪陵至中嘴段开通运营,首趟K585次列车于10日23时33分从涪陵站驶出。

  渝怀铁路二线是在渝怀铁路单线旁边增建第二线,在重庆枢纽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相通,向东南在怀化与焦柳、沪昆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渝怀铁路二线全线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铁路网布局,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对促进区域经济交流和旅游业发展,推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川渝地区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渝怀铁路二线涪陵至中嘴段全长约74公里,为国家I级铁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本段线路设涪陵、白涛、白马、新白马、土坎、武隆、中嘴7个车站。其中,新白马车站为新建站,其余车站为既有车站升级改建,同时关闭磨溪和白沙沱2个既有车站。该段线路共有桥梁26座、隧道19座,桥隧比达89.5%。工程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6月完成线路铺架,7月24日开展静态验收,7月27日进入动态检测阶段,8月10日开通运营。

  据中铁二院项目总体负责人姚向奎介绍,本段地形地质构造复杂,不良地质发育多,施工安全风险高,沿线穿越了乌江峡谷区、武陵山谷地区、溶蚀丘陵、溶蚀槽谷区。为应对不良地质条件,全线多采用“桥隧代路”方式修建,桥隧比例高,新建的白沙沱隧道、新武隆隧道、涪陵乌江右线大桥“两隧一桥”尤为典型。

  据悉,渝怀铁路二线重庆至涪陵段已于2013年12月开通,中嘴至秀山段建设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