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农民“点石成金” 石山上打造“绿色银行”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农民“点石成金” 石山上打造“绿色银行”

2020年08月12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农民“点石成金”石山上打造“绿色银行”
    在广西百色市德保县铁皮石斛产业园内,石斛花在阳光下争艳。 颜明挥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2日电(黄艳梅 周福宁)走进广西百色市德保县燕峒乡旺屯村铁皮石斛产业园,只见一棵棵笔直的椿树树干上,一圈圈向上缠绕着附生的铁皮石斛,树下低矮的石丛缝里,铁皮石斛开满了金闪闪的花,原本光秃秃的石山披上了“金装”。

在广西百色市德保县铁皮石斛产业园内,群众在护理铁皮石斛。 周福宁 摄
在广西百色市德保县铁皮石斛产业园内,群众在护理铁皮石斛。 周福宁 摄

  “按照铁皮石斛目前的市场价值估算,今年旺屯村预计可获得村级集体收入50万元。”旺屯村第一书记卢巍介绍说。

  广西德保县石山区面积占70%,当地结合山多地少的实际,“靠山吃山”,做起了“石头经济”。德保县燕峒乡引进企业,与当地村民合作社一道,在旺屯村、兴旺村、多龙村等石山上连片种植铁皮石斛,如今已发展了1000亩示范基地,通过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收购营销等方式带动周边16户农户发展铁皮石斛种植。

图为广西罗城县仫佬族姑娘采收毛葡萄。 韦如代 摄
图为广西罗城县仫佬族姑娘采收毛葡萄。 韦如代 摄

  石头缝里也能“掘金”,说起石斛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旺屯村村民农泽宁喜不自禁。此前一直外出打工的他回到家乡,现在铁皮石斛产业园担任技术员,每天负责给铁皮石斛浇水、除草,驱虫,他对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很满意。

  地处广西北部大石山区的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岩溶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3%,山区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恶劣,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

广西罗城县石山披“绿装”。图为罗城县天霜毛葡萄基地一角。 韦如代 摄
广西罗城县石山披“绿装”。图为罗城县天霜毛葡萄基地一角。 韦如代 摄

  大石山区如何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罗城县把毛葡萄产业发展与治理石漠化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贫瘠的石山缺水缺土,毛葡萄因根系发达,可防止水土流失,是治理和预防石漠化的理想生态经济植物。

  如今,毛葡萄产业已经成为罗城县的主导产业。罗城县被命名为“中国野生毛葡萄之乡”,全县种植面积8万多亩,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这个项目。2019年全县毛葡萄产量1.54万吨,初步形成种植、销售、加工产业链,带动酿酒、饮料等产业发展。

  在罗城县四把镇里乐村,漫山遍野的毛葡萄长势喜人。“我种有170多亩,去年挂果比较少,总产值有20万斤,总收入得了30多万元。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好得多。”村民韦凤茂说,里乐村很多贫困户通过种植毛葡萄过上了好日子,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

  走上脱贫致富路的韦凤茂对未来充满信心。“我想自己搞个农庄,自己的果子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在扶贫队员的启发下,他开始学习酿酒技术和农庄管理,计划开一个毛葡萄休闲农庄,带动村民实现更稳定的收入。

  广西是中国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也是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省区之一,近一半贫困人口居住在大石山区、石漠化地区。广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发展优势生态产业,掀起了一场“产业革命”和“绿色革命”。

  如今,石山披“绿装”,荒山变青山。广西石漠化山区生态农业、林下经济、长寿养生、生态旅游等发展势头正劲,特色产业扶贫覆盖率达96.94%,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